新浪财经

五军齐备 QDII出海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1: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孔维纯

  上周,华泰财险和平安集团被披露已拿到保监会“出海”批文,允许其通过购汇形式投资香港H股、红筹股。至此,我国境内市场共出现了银行、基金、券商、信托和保险五支QDII力量,前两者已有先遣部队奔赴海外,后三者尚在厉兵秣马。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在日前举办的“2007年中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研讨会”上介绍,截至今年9月末,21家商业银行获得代客境外理财投资购汇额度161亿美元,5家基金公司获得境外投资额度195亿美元,14家保险公司获得额度65.7亿美元,已实际汇出投资金额108.6亿美元。

  银行先行一步

  银行是境内QDII业务的先行者——除了在所有金融机构中率先推出QDII产品外,其QDII产品的种类也是最多的。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各家银行至少发行了30只QDII产品,是2006年发行数量的3倍多。其中,发行数量最多的前三家银行是东亚、渣打和交行。

  由于5月11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将“不得直接投资于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以及BBB级以下证券”的规定调整为“不得投资于商品类衍生产品、对冲基金以及国际公认评级机构评级BBB级以下的证券”,目前市场上主打的银行系QDII产品以投资海外基金及其衍生品、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的居多。

  兴业银行理财专家介绍,今年余下的时间里预计还将有8个左右的银行QDII产品面世赴港,规模可能达到2800亿元人民币。

  而银行系还想把已有的优势保持下去。有消息称,继5月份允许银行QDII产品投资港股之后,银监会正酝酿年内允许银行QDII投资全球所有成熟市场的股票,并且将把投资门槛从30万元降至10万元甚至5万元,以应对基金系QDII和直接投资港股所带来的竞争。

  基金后来居上

  在今年之前,基金公司发行QDII产品的只有一家,即作为基金公司QDII产品试点的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去年发行了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今年6月2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允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为境内居民提供境外理财服务。随后,有10家基金公司陆续获得了经营QDII业务的资格。

  9月份至今,QDII基金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目标。南方、华夏、嘉实和上投摩根基金各发行了一只QDII产品,均首日售罄。在300亿元人民币(约40亿美元)的“标准身材”限制之下,各只基金比例配售“中签率”屡创新低。

  9月12日发行的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61.97%;9月27日发行的华夏全球股票精选基金为47.65%;10月9日发行的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为40.7%。到了10月15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发行,首日申购额竟达1163亿元人民币,中签率仅25.8%。

  除上述5家公司之外,海富通、华宝兴业、工银瑞信、长盛、汇添富、银华这6家公司也已获得该项业务资格,产品将不日推出。

  据了解,已推出的基金系QDII产品均以投资海外股票为主,有全球配置型的,也有区域配置型的。由于多只基金成立时间太短,目前还很难对其投资业绩作出评价。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QDII基金可能更适合作为长期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而非短期获取暴利的工具。

  此外,在所有的金融机构中,信托公司对QDII的态度显得最为“淡泊”。目前全国只有中信信托和上海国际信托取得了QDII业务资格,但还没有相关产品面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