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曲线打新热情高涨 纷纷自买债券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面对诱人的新股申购收益率,基金公司借道旗下债券基金”曲线打新”的热情也日益高涨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安仲文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将在本周运用公司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债券型基金。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与中铁下周将要进行的IPO申购有关。面对诱人的新股申购收益率,基金公司借道旗下债券基金”曲线打新”的热情也日益高涨。

  自买债券基金意在中铁?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周二公告称,公司拟于11月15日通过代销机构申购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前端)8000万元人民币。此外,南方基金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运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南方多利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计划截止到本周四累计申购金额达到5000万元。几乎同一时间,华夏基金公告称,其将于11月14日开始申购华夏债券投资基金(C类),累计申购金额为8000万元。

  南方多利债券基金经理高峰表示,新股申购的功能是一部分债券基金的特色,债券型基金参与新股申购的策略可以在较低风险的情况下取得较高的收益,因此投资者通过债券型基金可以分享到新股上市的收益。对于公司运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债券型基金,他表示此举是基金公司投资市场的方式,可以进一步发挥债券基金打新股的功效。南方多利可关注的新股对象可能包括中铁。

  根据目前中国中铁公布的A股发行安排,市场也会对三家公司此时申购自家基金的举措有更充分的猜想。按中铁发行安排时间表,11月7日至16日将进行初步询价,19日将确定价格区间并于20日开始网上路演及网下申购,21日将进行网上申购。

  债券基金新股申购收益高

  基金公司自买债券基金的动力更多的是来自新股申购中获取的高收益。此前不久,博时基金公司也曾公告其自买旗下债券型基金,今年10月25日博时基金通过代销机构申购博时稳定价值债券投资基金(A类)近1.8亿元。数据显示,在10月9日中国神华上市当天,博时稳定价值的基金单位净值从前一交易日的1.008元骤然上升至1.021元,当日净值上升幅度达到1.29%。若累计节前9月28日中海油服上市带来的0.3%的收益,则短短几个交易日内,该基金的收益已经达到整个上半年的1.5倍。

  此外,债券基金在本轮市场调整的背景下表现也异常抢眼,与大多数股票型基金在本轮震荡市中大幅缩水不同的是,10月1日至11月5日期间,所有基金净值增长排名前十名榜单中,有8只为债券型基金,并且在32只债券型基金仅有两只基金的净值增长为负。统计同时显示,自今年以来,新股申购的年化收益达到18-24%左右,所以目前此类债券基金的收益将以新股申购的收益为主。

  数据显示机构热衷打新股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本周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也显示机构和个人对新股申购热情似火。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存款下降4498亿,居民储蓄持续回落表明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而银行存款的下降直接因素便是机构、个人运用大量资金申购新股。

  市场人士认为,本轮震荡行情在短期内不会结束,而偏股型基金在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让投资者对其“避风港”的作用大失所望,而具备新股申购功能的债券型基金以其低风险高收益成为本轮市场的亮点,此次三家基金公司在同一时段自买旗下债券基金的举措显然与中铁IPO关系密切,因此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债券基金的热情也就不难理解了。

  相关报道:

  四基金公司购入自家债券基金3.9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