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净值观察:中石油收益贡献稳定基金资产净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25 新浪财经

  上周空方借助中国石油的高开低走,实现了对“2:8”现象中部分属于”2”股票的强力打击,之所以说是一部分,那是因为还有部分银行股如民生银行等走得坚挺。沪深综合指数分别下跌了8%和6.2%,沪深300指数周跌幅高达7.88%

  中石油的高开一步到位实在是不理智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于基金而言,在中国石油上市的一周,

股票市场大跌的背景下,基金的资产净值运行倒是相对稳定,因为中国石油的IPO机会,几乎所有基金允许收购新股的基金都不会错过,相信很多基金还要动用融资手段进行申购,按照80多万得到1000股的中签比例,如果调用8亿多资金,就能顺利的得到100于万股中国石油,退一步说,就算没有在高位卖出,周五按照38远多的收市价估值,也有100多万股也能产生2000多万元的收益,况且许多基金可用来申购的资金要远远大于8亿 。这些收益弥补了因市场下跌基金持仓中其他股票下跌的资产缩水,是的基金的资产净值缩水幅度远远小于股价指数的下跌幅度。除指数基金外,全部基金中缩水幅度超越沪深300指数跌幅的基金只有10家。

  周末的媒体上,还有继续看空中国石油的说法,同时认为中石化等大盘股将继续随之下跌。但是,应该看到,中国石化已经在上周五与中国石油分道扬镳,当日中国石化逆市上涨了3.87%,这一方面是因为中石化动态市盈率已经大大低于中国石油,与高开的中国石油同步下跌有些不理智,二是下周四中国石化要召开股东大会表决发行分离可转债议案,可能收到市场的欢迎。因此如果未来中国石油股价如果继续回归,对整个市场的影响程度也不会再有上周大。如此看来,基金的资产的整体缩水幅度相对于股指大跌的幅度要好很多,这可能让基金持有人心情好过很多。

  分组统计结果显示,非指数类股票型基金组的132家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 全组基金资产净值平均缩水幅度为5.15%, 份额资产净值缩水幅超过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只有6家。69家混合型基金(不含建仓期基金 ) 资产净值平均缩水幅度为 4.69%, 好于股票型基金组,份额资产净值缩水幅度超过沪深300指数的基金有3家 。指数基金组成为重灾区。16家基金份额资产净值的平均缩水7.23% ,是分组统计中平均缩水幅度最大的一组。 债券基金组同样是受到可申购新股的债券基金中国石油 IPO收益的支持,31家债券基金上周份额平均资产净值表现为升水,幅度为0.22%。

  由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新基金发行,设立不足半年的基金组中只剩了15家基金,上周这组基金份额资产净值的缩水幅度平均值为5.21%,份额资产净值缩水幅度超过沪深300指数的基金有1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