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定器还是震荡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9: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偏股型基金曾以神话般的高收益吸引众多基民,现在却遭遇低迷。不断涌入资金而膨胀的基金业推动着A股市场滚滚向前,从另一方面看正是走势高扬的市场造就了此时“一基独大”的现状。震荡行情下,基金是市场的“稳定器”还是“震荡器”?

  今年以来仅3只低风险的基金发行,三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相加份额占比高达91.83%。这一系列数字折射出市场客观因素、基金公司利益驱动、审批制度等助推“一基独大”的因素。

  由于市场环境是基金发行的第一要素,牛市当然推

股票基金规模,这是自然规律。基金公司依管理规模计算收入,尽量做大单只基金规模,好像也是天经地义。再者,从目前审批制度来看,新基金发行程序较多,找托管行不易,基金公司好不容易有发新产品机会,当然是指望生个“胖娃娃”。因而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发行一只当前最热门的基金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偏股型基金的膨胀就不难理解了。随着牛市的不断深入,偏股型基金急剧膨胀的状况不断加剧。

  但在巨大的财富效应背后蕴含着灾祸的阴影。“

开放式基金助涨助跌”,已成为市场的普遍共识。在市场上涨时,基金因掌握市场主导权而威风八面,一旦市场下跌也会导致基金之间发生“羊群效应”。同一操作模式下的基金经理会竞相抛售股票,进而导致市场出现大面积下跌,这一局面在此前5年的熊市中多有体现。

  在大盘上升到5000点时,不少基金经理就面对着一个尴尬局面:一边钱不断涌进,另外一方面无有价值股票可买。在预期基金未来仍将继续扩容的背景下,虽然有大盘蓝筹股回归等因素增强市场的深广度,但类似局面可能还将出现。

  有研究报告指出,基金并不是稳定和促进市场成熟的决定力量,相反,在波动剧烈、投机氛围浓厚的市场上,基金会因短期业绩压力等因素选择与市场共振,从而加剧市场的波动程度。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中后期的韩国,基金资产规模接近股市总市值,在一个投机氛围非常浓厚的市场中,过度扩大的基金规模放大了市场的缺陷,也导致韩国股市20余年的波动剧烈。

  从当前实际情况看,44号文的出台,连续两个月停批新基金,投资海外基金加速放行等措施的出台,表明管理层确实有调控市场的想法,用行政手段从政策上消减基金发展过快而对市场健康发展造成的压力,让基金成为市场的“稳定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