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曹冠业:做全球最有潜力公司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4:2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经过4只QDII基金的成功发行,很多投资者对海外投资有了初步的了解和尝试,海外投资优化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作用已经广为人知。只是,在面对海外市场超过十万多只、市值达50万亿美元的股票时,国内投资者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并在可控制的风险水平内,使全球配置的资产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曹冠业。

  曹冠业认为,首先,在做出投资决策前要选择适合自身所能承受的风险水平。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与日俱增。据世界银行的最新预测,2007年中国经济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度将提高到16%,而美国经济在次级按揭贷款的影响下放缓趋势已成定局,所以中国经济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和影响全球公司盈利增长的关键因素。

  曹冠业肯定地说:既然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快慢是解释

股票投资收益好坏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紧紧围绕着中国机会这一主题投资于全球股票市场上精选出来的投资组合得到的收益会是相当不错的。而这一主题又是广大投资者最熟悉,最能理解和把握的。

  “通过QDII基金对海外投资,我们可以抓住国内市场不存在的投资机会,同时又拥有一大批比A股市场估值低得多的世界级优质成长企业。作为股东,分享这些企业得益于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收益。”

  曹冠业为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如果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消费升级这一投资机会,我们在A股市场会首选茅台,可是目前它的市销率(市值对销售额比率)已超过40倍了,也就是说假设茅台卖出的所有产品的收入都成为利润,投资者也要等上40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而通过QDII基金,我们可能就可以作上法国路易·威登(LVMH)集团的股东, 充分享受到该公司生产的路易·威登箱包、轩尼诗红酒和美味的香槟酒在中国热卖所带来的收益,目前路易·威登集团股票的市销率还不到3倍。

  “当然,在海外市场上还存在着大量的投资机会:比如说美国先进的生物医药和信息产业,以巴西乙醇汽油生产商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处于景气上升期的德国

房地产业,和在印度蓬勃发展的IT外包行业。这些行业中优质公司的股票也会给投资者带来国内市场无法得到的投资机会。”曹冠业的眼中充满了对海外市场的向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