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只重投资 基金公司开始闭门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4:2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最近,基金界冷空气不断:新发基金已经停了两个多月,持续营销也拿到了最新的调控指令,QDII产品海外遇寒流,后来者暂时没了勇气。那我们的59家基金公司还剩下什么能做的?

  “安心做好投资啊,这是基金公司在如此宽幅震荡、多空焦灼的市场中最应做好的事情。”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王群航毫不犹豫地说。三季度基金季报显示出基金经理对短期市场走势的不安,或许现在关闭申购营销大门,安心研究和操作,才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

  过去,许多基金公司一直以投资与营销并重的双轮驱动战略为骄傲,但是当行情持续走牛,趋利心理使基金公司希望不断做大自身规模,而忽视了本应放在首位的风险时,借投资者教育,基金知识普及的机会推销自己的产品,让明星基金经理“抛头露面”,变投资调研时间为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时间,种种怪现象层出不穷。

  为此,证监会先后发布一系列基金公司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通知。这还不够,上周,已公开进行公告的汇丰晋信旗下的汇丰晋信升龙组合基金产品(FOF)被证监会突然临时叫停。有内部人士透露,理由并非公司有什么违规操作,而是现在市场基金的总规模太大了。

  拿着大把的钞票等待借机进场的投资者失望了,但是担心市场风险的业内人士却是窃喜的。

  基金分析师吴先兴说:事实上,当一只基金规模过大时,一旦市场下跌时投资者大量赎回,不仅对市场的稳定不利,基金本身也将面临巨大的流动性风险。因此,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管理层提前下手对基金的营销加以限制,实际上是提前对风险布控。

  与来自外界的冷空气相对应的,是众多主动要求暂停申购的优秀基金。

  对此,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单开佳表示:暂停申购的基金普遍规模较大,多数是今年业绩表现较好,受到投资者追捧的类型或连续进行持续营销的品种。暂停申购的基金中,博时基金旗下有6只基金,华夏基金旗下5只基金,南方、大成、广发等基金公司旗下均有两只以上基金暂停申购。48只基金未确定终止暂停申购日期,其中不少是从上半年封闭至今。

  证监会基金部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行业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有效地控制基金销售规模,避免基金规模盲目扩张,同时在基金销售中要求加强对投资者教育,将合适的基金卖给合适的投资者。

  单开佳认为,在风险较大的市场环境中,基金暂停申购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降低投资者风险的一种方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