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弱市避险 封基耀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4:23 证券日报

  □ 川财证券 刘藉仁

  封闭式基金继上周的强势表现后,上周再次凸显其良好的避险性,在基础市场下跌8%的情况下,沪市基金指数下跌3.96%,收于4626.03点。在今年5月底和6月下旬市场出现的两次回调中,封基也保持了较好的抗跌性,回调幅度均弱于大盘,较大地规避了市场系统性风险。从周K线图来看,自去年10月下旬封基行情启动起来,上升通道保持良好,5周、10周均线已成为其较强的支撑。

  封基较好的避险功能来自于其自身的魅力,股市期货的推出,使得基金抵抗下跌风险的能力增强,基金持有者不必通过赎回规避净值缩水,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强;封基的活跃程度也将提高,有研究表明,利用封基与股指期货的对冲组合,可让投资者在牛市分享股市上涨的同时提前实现20%以上的目标收益率,而在熊市中则可以将最大损失控制在5%以内。这凸显了封闭式基金折价交易的价值,但是由于远期到期封闭式基金的到期时间较长,折算的年化收益情况可能并不具有可操作性。随着小盘封闭式基金封转开的顺利推行,远期到期基金提前进行封转开改革的可能性也在提高,在如此发展前景预期下,封闭式基金的交易活跃度很可能因为套利的可能性而大大提高,并由此使得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呈现逐步缩减趋势,加快价格回归速度。

  分红也提升了封基的内在价值,截至7日,

封闭式基金已实现收益分配总额已经达到222.575亿元。目前基金折价率处于高位,高折价带来的高安全边际使得封基的震荡幅度将远小于市场波动,并且随着净值的增长,封转开日期的临近折价率逐步校正,为投资者带来双重收益。在目前的市场点位和市场估值水平下,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高达23.37%,仍属于估值洼地。近期市场相对较弱的情形下,封闭基金市场表现独善其身。

  从长期看,封闭基金还是具备相当的投资价值。对封闭基金的选择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去把握:封闭式基金的业绩、分红预期和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水平等,建议在市场调整中选择业绩突出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