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居安思危34只基金拒绝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吴慧

  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主动控制规模。11月9日,景顺长城蓝筹基金公告暂停申购。至此,据Wind统计,目前共有34只基金暂停申购,14只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暂停申购原因类似,均为“为有效控制基金规模”,“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等等。

  据Wind统计,34只暂停申购的基金分别属于上投摩根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等19家基金管理公司。理柏中国研究主管周良认为,主动控制规模增长,暂停申购旗下基金,显示了基金公司的远见。他认为,今年在经历了基金规模3倍的增长之后,基金增长的基础必须巩固,以避免行业发展的大起大落。

  今年以来,投资基金获利的不仅有老投资者,也有大量的冲动型新投资者。多位基金公司高管忧心忡忡,“一旦市场由牛转熊,基金的规模将缩水几成?”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冲动型新投资者的“钱来得快,去得更快”,他表示这些资金会加剧基金投资的波动性,损害老持有人的利益,因此在此时此刻暂停基金申购,“冲动型投资者本来也不是基金公司的目标客户。”

  定期定投原本是基金公司培养长期稳定投资者的理想产品,但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暂定申购的同时暂停定期定投是为了维护持有人的利益,“暂停了一次性申购5万元基金,同时就不能还放开每个月定投5万元基金。”

  在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暂停旗下基金申购的同时,基金的流动性也正在成为基金经理们关注的焦点。北京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在5000点就已经开始考虑基金流动性的问题。”而这从三季报中也可见一斑,基金已开始降低

股票仓位,增加现金持有量。

    相关报道:

    基金投资要警惕八大昏招

    当监管的矛头对准了基金

    纷纷暂停申购明星基金陷入争议漩涡

    基金面临资金压力重仓股领跌市场

    封闭式基金周评:年终分红值得关注

    开放式基金周评:高仓位高风险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