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冀洪涛:持有人是上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冀洪涛,作为巨田基金投资副总监兼巨田资源优选基金经理,他最乐意看到的一点就是持有人的信任感,客户从最初的2000个增加到近10万个,基金业绩也出现了快速增长,这对于一个从低迷市场走出的小基金,无疑倍感自豪。冀洪涛认为,低调、务实以及专业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安仲文

  人物简历

  冀洪涛,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9年

证券从业经验。历任华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业务部研发部投资顾问、投资部债券投资经理;大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发总部副经理、沈阳业务部副总经理;巨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投资部投资经理;曾任巨田基础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监。

  感悟:

  持有人是上帝

  “规模小不要紧,哪怕你只有1000万的规模,也要给持有人赚钱。”冀洪涛的这番话显然有所指,虽然现在他本人亲自掌管的巨田资源也有十几亿规模的基金,但最困难的时候规模只有区区7000万,所幸的是冀洪涛和他的持有人一路走来。截至9月21日,今年以来巨田资源优选基金净值增长169.7%,从成立之日算起来基金净值增长率已经达到488.36%。而另一只基金——巨田货币今年以来总回报率也达到2.85%,最近一年以来总回报率3.29%,两项指标目前在市场所有

货币基金中稳居排名第一。以上述两只基金的情况而言,作为仅拥有三只基金产品的小基金公司,巨田基金显得很风光。“能够有现在的业绩,是因为我们克服了规模对我们投资的影响,相比现在,我们最差的时候,公司规模大概有4个亿,管理费600万,600万养活了公司50多个人。而且去年我们赚了1000万元的利润。现在巨田基金的整体规模大概有38个亿。”冀洪涛对巨田基金的成长颇为感慨。因此在他的眼里,基金持有人是真正的上帝。从低迷时期的2000个客户到现在10万个客户,巨田资源优选基金抵住了各种压力,也给持有人带来了丰厚的收益。“现在巨田资源大概有近五万个客户是长期持有人,其中有家保险机构从一元申购时开始一直持有到现在,持有人的信任对基金经理十分重要,没有持有人基金就可以解散了,因此我最感激的也就是持有人。”他表示。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保证基金既能安全投资又能灵活变动显然是基金经理一直考虑的问题,冀洪涛认为,“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在巨田资源成长壮大的路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保证巨田资源持有人利益的最佳投资方式。他介绍说,核心是基金投资组合中长期稳定持有的蓝筹股,这些蓝筹股经过市场的检验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如果基金有80%的仓位,里面有50%一定是核心品种的配置。而卫星组合根据市场的热点来选择,通常是具有潜在升值价值的新品种,采取波段操作,在市场热点间切换和板块轮动中进行调整,比如像矿产资源。冀洪涛认为矿产资源的上涨有波段和波动,基金就可以选择一些波动大的品种作为卫星品种以赚取波段效益。卫星组合采取分散化处理,和核心组合形成相互补充,这样既照顾到基金投资的主方向,又不错过其他投资机会。

  批评:

  蓝筹做短差不成熟

  自信是一方面,现实也是一方面。统计显示,上证综指上周跌幅已达8%,创下9年来最大的单周跌幅。对此,机构对市场的分歧已经越来越明显,悲观主义情绪借着此次A股大跌在市场中逐渐蔓延。在这些因素的刺激下,一些机构纷纷加速抛售大盘蓝筹。

  “如果机构投资者在短期震荡调整期间选择去做短差将不会是成熟的表现。”冀洪涛认为,任何市场都不会出现只涨不跌的格局,因此短期的震荡调整很正常。宏观经济在今年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转折,经济大背景并没有改变,长期前景依然看好,在经济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优质的公司不会因为出现跌幅改变它的基本面,下跌只是股价的变化,优质公司如果出现较大跌幅反而给长期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机会。“对于优秀的上市公司而言,短期调整不会影响其长期的上升趋势,因此这不应当影响机构长期投资此类股票的理念,结构性分化是基金调整组合的机会。”

  不过冀洪涛也坦承“四季度市场会让机构觉得难受和痛苦,但这段期间一定是风险和机会同在。”

  观点:

  四季度为明年作储备

  四季度的A股正是这样一个让许多机构摸不着深浅的市场,防范风险当然应未雨绸缪。冀洪涛不赞同一些机构拿低价或者低估值的股票作为防御的策略。他介绍说,巨田基金采取的防御措施,一方面是保持中等仓位,而非低仓防御。另一方面巨田基金在四季度将降低持股的集中度。“目前阶段最佳的防御措施就是稍微降低仓位,选择一些优质的个股去做资产投资,这样尽可能的让基金持有人的损失降到最低。”

  按照冀洪涛的策略,四季度以及明年的投资将涵盖三大投资主题。其一,巨田基金将坚持对资源股的长期投资,追求有资源优势的上市公司,这是巨田资源优选基金永恒不变的投资主题,也是该基金投资理念的核心。四季度该基金将围绕资产价值、资源价值重估进行投资选择。其二,积极关注资产注入类公司。资产注入和央企的整体上市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的主题,也是投资的最主要选择方向。其三,大金融和大地产的概念将是明年关注的一大重点。银行,券商,保险是能够分享中国经济股市成果的行业,这个板块是明年不能忽视的板块,包括人民币升值以及经济增长等因素都将给这些行业提供超额的喜悦;而地产板块也具有金融的属性,同时也是市场分歧较大的板块,因为地产往往伴随政策调整出现波动,但地产因为消费升级和经济快速增长会在今后几年继续保持上升能力,因此巨田将选择一些地产品种作为卫星品种给予配置。

  情怀:专业主义精神

  冀洪涛对基金投资的执著、坚持、务实的作风正是其多年历练而成的专业主义精神,与多数基金经理具有工科背景不同,冀洪涛是正宗的科班出身。1998年冀洪涛从东北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分析专业毕业后便直接投身证券行业,在没有来到深圳之前,冀洪涛最高职位是在大连证券担任一年研发部的副总经理,但一年之后,也就是2002年的8月份,冀洪涛便投身深圳的巨田证券。在巨田证券让他有更多机会与市场进行紧密的接触。冀洪涛认为一个属于自己的全新平台从深圳开始了。由大连到深圳的这个选择成为他人生中的重大转折点。

  对专业主义精神的渴求与塑造让他的工作如鱼得水。2005年冀洪涛开始担任巨田货币基金经理,由于工作出色,2006年年初部门改选的时候冀洪涛开始担任投资部副总监。职位由低到高,管理基金的规模由小到大的渐进过程折射了冀洪涛成长变化,同时也让这个过几天就将为人父的基金管理者对投资有着更深的认识。“一名基金管理者只有在各方面负责任,才会有良好的心态做好本职工作,也才能对得起基金持有人。”冀洪涛认为,在公司做投资副总监,首先要明白的是投资不是一个人的事,如何管理你的兵,管理好部门,这些与管理好自己的基金组合在本质上是相同的。每个人都有优缺点,这和股票也一样,必须扬长避短,因人而异,做出积极的搭配;以巨田货币基金为例,他认为巨田货币基金规模最大时有13个亿,但最低迷时仅仅只有2个亿,但即便处于这样的规模中,巨田货币的业绩仍然在同行业中保持第一名的位置,“基金经理的薪水并没有改变,事实上我们公司的薪水不高,但作为投资管理者首先应排除这些因素,具备专业主义精神,负责任地先做好本职工作,因此我对部门的基金经理也是充满感激。”在他的眼里,作为基金经理必须得对公司、基金持有人负责,“选择基金经理就像选择股票一样,一名阳光、健康、专业并有成长性的基金经理,这才是基金投资者选择的标的。”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