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趋紧 关注中小盘成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联合证券 冶小梅

  偏空政策预期形成

  管理层对于紧缩流动性的态度较为明确,形成了目前偏空的政策预期(诺安)。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开始加剧(博时)。通胀压力预期会持续,基于抑制经济从偏快向过热转化的宏观调控政策将会继续加大力度,未来加息或其它调控措施对市场的冲击可能会比此前大(易方达)。中国经济能否经受外围经济减速的影响,及后续调控政策方向和力度,需要一段时间观察(南方)。美国降息并不意味着国内加息周期已经结束,相反近期调整利率的概率较大(汇添富),但迫于美联储降息,央行进一步调高利率的空间不大(景顺长城)。利率的走高对将来能否长期维持高估值形成挑战(交银施罗德)。对美国消费的信心下降间接影响中国出口企业的出口,这将在明年产生一些负面效果(兴业)。从政策与市场博弈的角度考虑,为了股指期货在较为安全的位置推出,不排除有对市场带来较大冲击的产业行政政策出台的可能(招商)。

  全年业绩增幅放缓

  市场普遍预期2007全年的业绩增长将会小于前三季增长幅度,2008年的业绩增长将进一步放缓(汇丰晋信)。剔除投资收益的影响,1-9月份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32.32%,如果不考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次新股,则增长水平更低(汇添富)。虽然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主业的增长,但非金融企业的投资收益占到净利润比例进一步升至21%,比中报的20%又略有增长(南方)。企业盈利增速可能放缓,如果盈利增速不能达到市场预期,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会受到将大影响(易方达)。不过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成长性还是有望期待。股权激励的推行将明显促进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和管理效率的提升,央企加速重组上市和资产注入使得市场的业绩基石进一步被掳实,而创业板的规划也将为市场提供更多具有极高成长性的优质上市公司资源(汇丰晋信)。

  资金流动性面临考验

  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性是A股上涨的理由,但不是必然,资金的源源不断涌入则是真正的背后推手。目前资金还是不缺,从三季报来看,基金的普遍仓位还不重,基金申购较为平稳,一旦市场转暖,还是会有不少资金进入(兴业)。但如果基金投资者数月均没什么收益的话,赎回的压力将会不断增大。另外“大非”减持在增加,还不计各种“小非”,QDII是一个很现实的影响,真正的压力将来源于国有股的减持,这在未来也是必然的(华宝兴业)。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进入倒计时,管理层考虑到稀释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在股指中的过大权重,必然推进中铁工程、中海集运、中煤能源等大盘股的加速发行、上市,而这同时意味着新股发行、扩容方面在11 月份预计压力仍然较大(易方达)。市场目前高估值状态下,资金入市意愿并不强烈,缺乏足够赚钱效应以及一路震荡盘整大大消磨了市场的信心(银河)。

  现阶段风险大于收益

  企业盈利、估值水平以及市场环境决定了现阶段的风险远大于收益(汇添富)。市场舆论导向与主力操作都趋于谨慎,国际市场走势不明朗(中邮)。资产证券化率已达到并超过国际平均水平(汇丰晋信)。市场的估值压力很大,部分蓝筹泡沫需要得到一定的释放(博时)。温总理最近的讲话也表明中央对资产泡沫问题重视程度明显提高,这对当前阶段依靠资金动量和信心推动的市场无疑是很大的考验。我们判断市场还需经历较长时间和较大空间的调整期(南方)。我们也应看到

人民币升值提速、通货膨胀、央企整体上市等支撑市场的有利因素,且近半数个股仍处于5·30调整的低位区域(银河)。指数深跌的概率不大,5000点附近会有支撑(兴业)。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一旦明确,将可能会成为股指向上的超动力引擎(招商)。

  中小盘成长股较有吸引力

  在当前宏观和市场背景下仍需采取谨慎的操作策略(大成、诺安、富国),保持低仓位,均衡配置(南方)。指标股的估值压力并不支持股价继续的大幅上升(汇丰晋信)。尽管基金对流动性的要求导致中小企业的估值出现折价,但从企业价值角度考虑,部分企业已经具有相当吸引力(易方达、交银施罗德、中银国际、大成)。寻找合理估值的中小市值成长股(南方),对超跌并业绩明显增长的二线蓝筹适量加仓(中邮、汇添富)。不过招商基金对前期涨幅过大而且受新的资源税政策影响较大的煤炭和有色及

铁矿石涨价幅度尚不确定的钢铁行业保持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