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月QFII跑赢国内股票型基金 平均回报率3.6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QFII A股基金10月平均回报率达3.61%,高于国内股票型基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QFII的A股基金事隔数月后终于再次胜出国内基金,10月份获得业绩数据的13家QFII基金平均回报率达3.61%,高于国内股票型基金。不过,当月QFII的A股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大幅扩大,但申购赎回情况总体稳定。

  QFII基金折价率扩大

  根据理柏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10月获得业绩数据的13家QFII基金,以人民币计算的平均回报率达3.61%,高于国内股票型基金。其最近一年的业绩,与国内股票型基金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

  由于新加入了合并后的马丁可利中国A股基金,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增加到84.8亿美元。按照已公布10月底和9月底资产规模数据的8家基金计算,分别有5家净申购、3家净赎回。10月份总体看QFII基金申购赎回情况稳定,总体净赎回仅4千万美元。

  不过,当月QFII的A股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大幅扩大,表明QFII基金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谨慎态度。10月汇丰翔龙基金从溢价转向折价,至11月7日的折价率达到9.6%。而9月一度收窄的摩根斯坦利中国A股基金的折价率,11月7日大幅扩大到28.3%。这两个分别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QFII基金折价率的同步扩大,应该可以反映出QFII基金投资者对A股走势的预期。

  开放式基金涨幅收窄

  10月份中国开放式基金分类全部上涨,但涨幅继续收窄。

股票型、灵活混合型、进取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分别上涨2.28%、1.66%、1.65%、1.52%,但亏损基金数量增加。

  前期热卖的QDII基金,10月份陆续开始公布净值表现。由于QDII基金是分散投资的工具,因而预期收益不会很高。理柏统计了过去20年在美国市场销售的全球配置型基金的表现,包括了中途合并或关闭的基金以避免生存偏差,发现其以美元计算的年度收益率在11%左右。

  理柏中国研究经理周良认为,如果考虑人民币今后几年持续升值的预期,目前在国内发行的全球配置型的QDII基金的年度收益预期,以人民币计算要低于10%。对于那些投资境外中国概念股票的QDII基金的年度收益预期较难估计,大体应该介乎国内股票型基金和全球配置型基金之间。在全球股票市场目前波动加大的情况下,QDII基金的表现波动也会加大,因此,投资者对QDII基金应有合理的收益预期。

  今年以来,部分债券型基金采用积极参与新股申购的策略,获得了很高的低风险收益。理柏的统计发现,长盛债券、富国天利、嘉实债券基金年初以来的收益都超过了30%。一级市场的低风险、高收益,吸引债券型基金投入大量资金参与,并利用自己的融资能力扩大收益率。在股票市场大幅上涨的情况下,30%的收益似乎还不引人注意。但随着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涨幅的收窄和股票市场调整的开始,那些积极参与新股认购的债券基金的稳定收益,将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

    相关报道:

    三季度QFII布局谍影重重

    估值吸引力减弱 三季度QFII持仓量明显减少

    QFII集体持股并非都有钱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