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基金之父约翰·博格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 13: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宪银整理

  在美国,说起证券投资,就会提到共同基金,而说到共同基金,人们就会说到指数基金,说到指数基金的创立者约翰·博格尔。

  经济学泰斗、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赞美博格尔说:“巴菲特不可能告诉你如何成为沃伦·巴菲特。而博格尔对他的投资原则的详尽描述,使我和上百万的投资者在20年后将令我们的邻居羡慕不已——而与此同时,我们在这充满着变数的20年中又能高枕无忧。”

  1997年,博格尔被《金融服务领导者》杂志评为20世纪全球7位“创新领导者”之一。

  标新立异结缘共同基金

  博格尔于1929年5月8日出生在新泽西岛的蒙特克莱尔。童年时候的他就表现出对金融的浓厚兴趣。

  1947年,博格尔成为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按照惯例,他要写高年级论文,但博格尔却标新立异,决心找一个“没有在正式的学术论文中出现过的主题”。

  1949年12月,《财富》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波士顿的巨大财富》介绍了共同基金行业,引起了他的注意。

  尽管选择主题的动机是标新立异,但博格尔写论文却是颇费了一番功夫。经过一年的深入研究,博格尔在论文中得出了许多有意思的结论:基金行业将来的发展可以通过“减少营销成本和管理费用”来使其最大化;“基金投资的目标必须被明确地表述出来”;共同基金必须避免抱有“从管理中创造奇迹的期望”;“共同基金的主要功能是合理的管理(不是外部的活动)”等等。

  当博格尔把论文送给基金行业的几位领导者时,这篇论文改变了他的命运,因为它引起了一位特殊人物的关注。他就是沃特·L·摩根,博格尔普林斯顿大学的校友,共同基金行业的先驱者。他敏锐地意识到,投资者需要的是分散化投资、组合管理、便利而不是复杂性,相信共同基金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商业契机。1928年,他创立了惠灵顿基金。摩根非常欣赏博格尔的论文,于是就把博格尔招入惠灵顿基金。

  那是1951年,当时的基金行业管理着20亿美元资产,几乎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5万亿资产的万分之四。博格尔回忆道:“在50年代初,很少有年轻人加入到投资领域中,更少有人会加入到刚刚发展起来的共同基金行业。”

  低成本创立先锋指数基金

  博格尔上世纪50年代初跻身共同基金业,当时就萌发了类似指数基金的想法,但是到70年代,他才形成了明确的指数基金的经营理念,并有机会自己创业,来实践这一理念。

  1974年,博格尔断定并不存在能战胜市场指数的基金,开始推行以指数为基准进行投资的原则,同年成立了先锋指数基金。1975年末,先锋创立了第一个指数共同基金,这个基金以标准普尔500家公司股价指数为模型。从此,“先锋”走上了指数基金的华山一条路。其后,更是经历10年的冷落。

  在1977年2月,先锋集团采取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做法,一夜之间把传统的由经纪人、分销商组成的基金销售系统,转为无销售费和发行费的市场营销系统,废除了惠灵顿的经纪人网络,让投资者自己来购买基金份额。由于先锋基金的运作模式史无前例,虽然在其进行改革的当年美国

证券管理机构给予了临时性的许可,但还是在1978年召开了历时两周的专门听证会后,赢得临时“通行证”。

  然而,1980年,证券管理委员会改变了自己的决定,收回了临时“通行证”。惊愕之余,博格尔不得不奋起而战,开始了积极的申诉活动。

  苦尽甘来成为业界领袖

  1981年,证券管理机构的态度终于发生改变,批准了先锋的做法。先锋集团建立了传统的积极型管理基金,使公司成为业务齐全的基金联合体。此时,公司创立已经7年,终于完成了内部业务建构与外部法律认可。但作为共同基金业的改革先锋,先锋集团注定还要经受进一步的磨难和考验。

  1.5亿美元资产,这是先锋指数基金1976年首次发行时确定的目标,可实际却只有1100万美元。与此同时,1977-1982年间,指数基金的标的物标准普尔指数,其收益也破天荒地大比分输给了大多数的基金经理人。因此,先锋达到这个目标整整用了6年。此后共同基金业走向繁荣,指数基金的资产却增长有限,直到1990年,公司成立后第15年才超过10亿美元。

  在20世纪90年代,博格尔得到报偿,指数化投资开始迅速成长。先锋集团拥有1500亿美元的指数基金资产,其中包括了28个针对各种不同市场指数的基金,当仁不让地成为业界的领袖。

  急流勇退著书立说

  将先锋集团推上辉煌顶点的博格尔在1996年卸任,但这位指数基金教父的基金生涯并未结束,一向以中小投资者为重的他在近十几年里,开始转型为基金投资的“布道者”,随时为受困的人们指点迷津。

  博格尔至今已写有6本基金投资著作,他一如既往地强调长期投资及低成本运作的重要价值,并直言股市就是一个“超级疯子”,基金投资人不要自信满满地认为自己可以找到高水平的基金经理。“共同基金市场的许多明星经理,其实只不过是流星而已。”

  基金投资5原则 博格尔战术

  基金的选择因为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变得越来越复杂,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原则一:选择低成本基金

  对于控制基金投资成本,博格尔建议从两方面考虑:

  1、被动型基金(指数基金)优于主动型基金。指数基金采用的是跟踪某个标的指数的被动投资方式,研发费用低,交易费用少。

  2、主动型基金中,低换手率的优于高换手率的。基金买卖过程的交易成本,实际上被掩盖了,但这些成本同样吞噬着投资者的收益。博格尔建议说,应该选择换手率较低的基金。

  原则二:认真考虑附加成本

  很多投资者接触并决定购买基金,是通过媒体的介绍,或是代销机构的推荐,这其中隐藏的附加成本,就是博格尔提醒投资者注意的问题。

  原则三:不要过高评价明星基金

  明星基金是基金公司力捧的招牌,也是最被投资者看重的因素之一,不过博格尔对此并不十分在意。

  博格尔说:“基金行业非常清楚,几乎所有的绩优者,终有一天会失去他们的优势。基金发起人坚持花费巨资对过去的业绩广为传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吸引投资者的大量新资金。”

  原则四:大的未必是好的

  博格尔曾提到这样一个例子:美国市场上某只成长型中市值基金,由于业绩出色吸引了大量的申购份额,但其业绩却随着基金份额的膨胀而不断恶化。业绩排名跌到了行业末尾。

  “太多的钱会损害投资效果。”博格尔提醒投资者注意,一只低换手率、申购资金流入稳定的基金,要比采用积极操作、基金份额变动幅度大的基金更容易管理,因为后者需要更加频繁交易。

  原则五:不要持有太多基金

  博格尔说,没必要持有超过4-5只的

股票基金,因为过度分散投资的效果类似一只指数型基金,但由于股票基金的高成本,最终的收益很可能低于指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