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放式基金满盘皆绿 净值损失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23:4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本周,受基础股票市场拖累,开放式基金市场满盘皆绿,开放式基金整体平均周跌幅4.43%,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受伤最深。而封基也未能幸免,沪深基金指数出现大幅下跌,沪基指本周下跌3.96%,深基指本周下跌3.89%。由于受基金重仓股大跌的影响,基金投资者损惨重。

  统计显示,266只开放式基金净值本周普跌,净值本周下跌幅度超过5%的有130只基金,占所统计基金数的48.87%,与上周相比,基金下跌面积再度扩大,仅有20只基金的周增长率飘红,净值增长的基金中大部分是债券型基金。在净值实现增长的20只基金中,嘉实保本、宝康债券、博时稳定债券B、博时稳定债券A等四只基金净值周增长率均过2%,净值周增长率分别为2.66%、2.60%、2.24%、2.24%。周净值下挫较大的基金中,红利ETF、泰信优质、万家公用、宝盈策略、180ETF、景顺内需增长、泰信先行、景顺内需贰号、万家和谐增长、华商领先企业等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了-8%,它们的净值本周下跌幅度为11.15%、8.91%、8.63%、8.56%、8.46%、8.38%、8.35%、8.32%、8.27%、8.11%。

  从各类型基金表现看,债券型基金本周有较突出的表现。债券型基金周净值增长率为0.04%,偏股型基金周净值增长率为-5.26%,指数型基金周净值增长率为-7.27%,混合型基金周净值增长率为-4.96%。

  令人关注的是,11月9日,26只开基净值低于1元,天治核心成长、天弘精选、中海成长等三只基金净值已低至0.9元附近,它们的最新净值为0.9161元、0.9197元、0.9282元,本周净值下挫幅度为4.75%、4.37%、5.33%。没有跌破面值的大部分基金也不能刹住净值下跌的势头,本周净值增长率几乎全盘飘绿。

  新基民伍女士无法接受基金净值低于1元的事实。由于今年伍女士很多朋友都在基金上赚了钱,这让伍女士动了心,她上月中旬在某券商营业部申购了2万元中银收益混合型基金。“当时申购的火爆场面我现在都记得”,伍女士表示,在申购现场,包括她在内的所有投资者几乎没有人向银行基金部经理询问基金隐含的风险,只要能买上2万元基金,就稳赚不赔。可现在伍女士已经在基金上亏损了好几千块,这让她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事实。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大盘出现较大调整,短期来看形势未明,风险控制应放在首位,投资者可选择成立时间较长、运作平稳、业绩优异的优质老基金。

  事实上,在10月大盘冲高回落重演“二八”现象的大背景下,

开放式基金在10月的表现没了三季度的辉煌,不仅有49只收益是负的,而且全部都没跑赢大盘。上证综指当月上涨了7.25%,而基金净值增长率最高也只增长了6.9%,最低的仅为-6.87%,开放式基金向基民交了份白卷,全军覆没。

  专业人士认为,本周股市暴跌之中,最令人恐慌的是大盘蓝筹股的全线领跌,前二十大权重股无一幸免,这些

股票都是基金的重仓股。不仅像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这样曾短期冲高的品种继续大跌,而且像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长江电力这样的前期抗跌品种也破位下行。这种走势与近期市场上流传的管理层对基金的一系列调控措施不谋而合。市场人士担忧下一步是否会出现由于基金赎回压力而导致的进一步杀跌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