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QDII跌破面值 华宝兴业修改产品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2:17 华夏时报

基金QDII跌破面值华宝兴业修改产品设计

  本报记者 王梅丽 北京报道

  上周,受港股直通车再次搁浅的影响,港股从周一开始暴跌,指数一度失守28000点。这也拖累了前期出海的基金QDII。其中嘉实海外和上投亚洲优势根据11月2日公布的净值行情,已经跌破了1元的面值。华夏和南方的基金QDII虽然累计净值略有小涨,但涨幅有限,扣除其他费用,投资者目前并没有从QDII上获利。

  业内人士认为,港股直通车的搁浅让基金QDII很尴尬。基金QDII原本料想自己先行后,后面的资金能源源不断,从而在港股这块配置上获得高额回报。但现在看来,基金QDII悬在了港股半空,进退两难。

  高位接盘风险加大

  自各基金公司启动QDII产品宣传以来,公司一直强调QDII出海面临抄底的好机会。因为次级债风波使得全球股市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调整,并且国内资金的出境将令港股市场持续活跃。这也令基金公司底气十足,建仓也对港股市场偏爱有加。

  华夏QDII基金经理杨昌桁表示,他们非常看好香港市场,资金流入港股的趋势明显。目前该基金的港股仓位也即将到达其比例上限。而重点投资亚太市场和海外中国

股票的上投QDII和嘉实QDII也以港股为主要投资目标。正在宣传的海富通和华宝兴业QDII也表示以港股市场为主。截至现在,基金系QDII总投资额度已经达到195亿美元,就算按照对港股配置最低的华夏QDII比例计算,也有60多亿美元投向了香港市场。

  但事实上,港股在10月份又重新到达了高位。10月底,恒生指数到达最高点31958点,市场开始出现提示港股风险的声音,基金QDII依然不改初衷。

  “他们看好香港市场的原因,很大部分是认为资金将源源不断地涌进港股市场。”国泰君安一分析师认为,“以前消息称10月底港股直通车将开通,QDII在香港积极建仓就是认为现在还是抄底的好机会。但从目前来看,基金QDII处于高位接盘的境地。”

  一基金经理也认为现在投资于港股的QDII有被套牢的风险。

  进退两难的境遇

  受港股直通车被叫停的影响,原本以投资港股为宣传亮点的海富通QDII和华宝兴业QDII近期也有些低调。这源于业内流传的关于证监会下令基金公司修改QDII产品设计降低港股比例的传言。虽然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于8日对外表示,QDII投资港股设限只是个别基金公司的行为,并非监管层的指示。但国内监管层自传闻出来后并没有正面否认。

  据记者了解,华宝兴业基金QDII产品设计首当其冲。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华宝兴业不修改产品设计,证监会将否决其方案。而华宝兴业市场总监宋三江对记者表示,限制港股投资比例肯定会对QDII产品有一定影响。但加大其他成熟市场配置,也有利于QDII的稳定性。

  一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投资海外市场的产品,就属基金QDII投资股票的比例最高。银行系和保险系QDII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

证券,这并不能解困基金QDII现在的处境。

  据记者了解,一些私募和个人的资金在10月间暗中大量流向香港,也希望能等到港股直通车正式开动后获利见光。但此计划的暂缓,使得他们的资金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境遇。“现在基金QDII和他们都站在同一条船上,等待政策的松动。”银河证券一基金研究员认为。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