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整骤至 新基民迎来当头一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1: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简悠  

  近期A股连连下挫,基金投资者们的幸福生活也随之戛然而止。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截至11月6日,上月以来七成多共计238只基金净值下跌,跌幅最大的达到12.17%,远超同期大盘的跌幅,67只基金的跌幅超过了5%。10月入市的不少基民被套,基金不败的神话正在渐渐被打破。

  基金也买在天花板上

  这几天,小王的心情仿佛坐上了过山车一样,紧张而又无助。连续几日的大跌让他这个新基民失重感倍增,瞅着账户上资金的千位数字不断下降,小王连连感叹:“谁说基金赚得多跌得少?我连本儿都搭上了!”他开始后悔自己搭上这趟车。

  一个月前他还为自己的精明决策着实得意了一番,原本是抱着“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观念冷眼看股市,可看着周边的朋友一个个消费升级,指数上了四千上五千,上了五千又快六千了。好不容易熬过了一个漫长的国庆假期,小王终于下定决心,第一时间跑到银行,从存折上取了五万块钱,买了朋友推荐的一只

股票型基金。

  没想到刚过几天该基金就暂停申购了,他乐了,果然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虽然大盘已经涨到了六千,怕抢不到“香饽饽”的小王又再度申购了两只基金,都是股票型的。他盘算着自己的小九九:朋友小杨买的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几乎只有另一只股票型基金的一半,我入市虽晚但都买股票型的说不定也能追上别人。

  仅仅三十来天的光景,小王就没了当时的意气风发,“唉,追不上就算了,明星基金跌起来也是一个比一个猛,基金也买在了天花板上,不怕跌那真是骗人骗自己的,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近期的大幅调整给了新入市的他当头一棒,原来风险时时存在,赔钱成了投资者教育的最好一课。

  投基需配置好种类

  比起新基民,不少既是股民又是基民的投资者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牛市的调整照样杀人!”“在牛市的名义下,很多应有的风险意识都被忽略了。其实看看那些跌惨了的二三线股,也就大致知道熊市是什么样了。”老股民方先生告诉记者,无论在什么市场行情下,他购买基金的第一要诀是构建安全边际,毕竟现在牛市中也有基金净值跌到1元以下了。

  据统计,截至11月6日,A股市场共有8只基金净值在1元以下,四只QDII基金中的两只在周一晚间披露净值时也显示为不到1元。从领跌的基金种类来看,不少是前期开展分红或拆分进行持续营销的低价基金。

  “其实我们在销售过程中一直在讲配置,客户还是对股票型基金感兴趣,尤其是低净值的,很盲目。”富国基金机构经理金毅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来,银行购买基金的人确实不再像之前那么火暴了,但这只是‘热情中的一个低潮’,任何市场都存在跟风的羊群效应。”

  对于一些优质基金来说,金毅的建议是长期持有,他向记者列举了富国天益价值基金,这只熊市中就收益不错的基金在近期的抗跌能力也很强,9月19日至10月19日期间还成为唯一一只单月收益超过10%的基金,申购量就一直很稳定。“所以购买了绩优基金的投资者就应该放心一点,不要离市场太近,总是去看净值,这样比较好。”

  那么,有着像小王一样“悲惨遭遇”的投资人后市该如何操作呢?国金证券基金研究员张剑辉指出了三条路:一是通过降低基金的投资量来规避风险;二是调整基金品种,比如投资消费、金融服务等方向的防御性产品,还有折价率较高的封闭式基金,都可纳入考虑;三是配置一些股票仓位较低的基金,改变单一持有某种类型基金的现状。“在这个基础上也可以关注打新股的债券基金,作为定期储蓄的升级

理财替代产品。我们对它的定义还是纯债券基金,风险较低,未来一年收益我想正常情况下10%的预期应该没有问题。现在大盘调整很厉害,关键是投资者要分析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给自己一个定位,是高风险偏好者还是风险厌恶者?很多投资人都没有考虑这一点。”张剑辉说。

  此外,对深受基民追捧的QDII,张剑辉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对QDII需要有一个冷静的认识,理论上从配置空间来说确实能降低风险,因为它回避了单一市场。但是实际效果上很难说,比如在次级债危机之前投资了,那风险就很大,我们对国际市场只有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陌生’,所以实际情况怎么样真的是很难讲。”

  以前总是把QDII念成QD二代的小王,终于明白投资基金学无止境。听了基金分析师的建议,他决定调整基金投资组合,同时平稳心态避免追涨杀跌,尽快地成熟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