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净值归一潮的后遗症:20余只基金跌破面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0:16 上海青年报

  陆勇杰

  本报讯

  昨日沪深两市大跌逾4%,不仅普通投资者荷包受损,各基金也未能幸免。截至11月7日的收盘数据,已经有包括大成价值和中海成长在内的6只基金跌破了一元的面值;在经历昨日的大跌后,又有16家难逃跌破面值的厄运,至记者截稿为止,已有22家基金“沦落”到1元面值以下,其中净值最低的天冶核心基金仅0.9223元。这些接连“破相”的基金中,不少是由拆分、分红等“净值归一”营销手段惹的祸。

  净值归一潮的后遗症

  根据WIND数据可以得知,在11月7日已经跌破面值的六只基金中有一半是刚刚经历过拆分的。例如天冶核心就是10月15日从每份净值1.9512元拆分到1元净值,天弘精选和中海成长基金也分别是在10月11日和10月19日从2元以上拆分到1元的。有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拆分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是一种持续营销的手段,公司不需要改变自己的持仓结构就能达到了面值回归1元的效果,来迎合某些基民喜好以1元认购基金的心态,然后该基金通过吸收大量申购现金也可以达到降低仓位的目的。但这样做的后遗症就是行情稍有调整,其净值立刻跌破面值。

  落袋为安者选择分红

  上述六只基金中另外两只则刚刚经历了大比例分红,其中大成价值基金是在10月16日分红的,每10份派10元,净值从1.9921元降到1.01元。西南

证券的分析师张刚表示,某基金决定大比例分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基金经理对后市谨慎看空,于是主动将部分持股套现以达到降低仓位目的,并将所获现金兑现给基民。虽然基金经理可能因此踏对节拍,在调整来临时减少损失,但如果基民没有选择领取现金红利而是自动红利再投资的,也难以回避短期行情调整的阵痛。

  7家净值昨缩水逾5%

  另外,昨天有多只基金的净值缩水幅度超过了大盘跌幅,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其持仓比例较重或是持股品种跌幅甚巨。国投瑞福进取、泰信先行策略、万家公用、泰信优质生活、友邦红利ETF、华安上证180以及华商领先企业这7只基金净值昨天的跌幅超过5%,其中国投瑞福进取一天大跌6.60%,是损失最严重的一家。而红利ETF和华安上证180则属于指数型基金,此类基金在调整市中跌幅惨重是可以理解的。

  部分净值1元以下的基金有:鹏华价值优选、天治财富增长、光大优势、博时价值贰号、富国天合、申万新经济、景顺动力平衡、友邦盛世、诺安平衡、大成生命周期、荷银效率优选、海富通强化回报、海富通

股票、国投瑞银景气、大成价值增长、宝盈区域增长、泰信先行策略、中海优质成长、天弘精选、天治核心成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