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战无不胜神话破灭 10月集体跑输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6:54 深圳商报

  在许多投资者眼里,买基金可以“稳赚不赔”。但是近日开放式基金净值跌破1元的情况愈发频繁,这也为投资基金的基民们警示了投资的风险。截至11月7日,已有6只开放式基金净值在1元以下。其实在熊市中,基金跌破净值的现象很平常,只是近两年赶上牛市的基民们对此还未亲身体验过。

  6只开放式基金净值破1元

  截至11月7日晚,在公布了当日净值的A股开放式基金中,6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天弘精选单位净值0.958元;大成价值增长单位净值0.9829元;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单位净值0.9958元;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单位净值0.9958元;中海优质成长单位净值0.9721元;天治核心成长单位净值0.9480元。

  而在此前的一个交易日里,共有天弘精选混合、中海优质成长、国投瑞银景气、大成价值增长、天治核心、诺安平衡、宝盈泛沿海、泰达荷银效率8只基金面值低于1元。

  没有跌破面值的大部分基金也不能刹住净值下跌的势头。相关数据表明,昨日很多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一栏的数据显示为负数。

  新发QDII基金也不乐观

  新基民张女士无法接受基金净值低于1元的事实。上月15日,张女士在招商银行某营业部花1万元申购了上投摩根亚太优势QDII基金。“当时申购的火爆场面我现在都记得。”张女士表示,在申购现场,包括她在内的所有投资者几乎没有人向银行基金部经理询问基金隐含的风险。“我当时选择QDII基金,主要是因为我对目前A股估值感到疑惑,觉得把钱投资港股或东南亚地区股市应该还有较大的获利空间。只要能买上1万元QDII基金,就稳赚不赔。”

  随后,由于资金对QDII基金的追捧,张女士1万元的申购资金最终仅配售到了2588元的QDII基金。“虽然配额少点,但是要能像上投的另一只基金上投阿尔法那样净值涨到7元多,也能赚点。谁想到,刚过封闭期,上投QDII基金净值就低于1元。我实在无法理解。”

  南方、华夏等4家基金公司的QDII基金最新净值公告显示,继嘉实海外中国10月末跌破面值后,张女士购买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上周的确加入了跌破面值的队伍。11月2日(QDII基金每周公布一次)两只QDII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992元、0.994元,4家QDII基金中的最高涨幅仅为2.4%。

  基金10月集体跑输大盘

  统计显示,在10月大盘冲高回落重演二八现象的大背景下,开放式基金在10月的表现没了三季度的辉煌,不仅有49只(总共275只)收益是负的,而且全部都没跑赢大盘。上证综指当月上涨了7.25%,而基金净值增长率最高也只增长了6.9%,最低的仅为-6.87%。

  根据信达证券昨天发布的开放式基金研究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开放式基金向基民交了份白卷,全军覆没,没有一只跑赢过大盘。不仅如此,基金业绩出现较大分化,重仓金融地产股的基金业绩领先:博时第三产业以6.9%的净值增长率名列开放式基金10月排名第一,工银红利位于最后一位,最近一个月的净值增长率为-6.87%。

  认清风险是基民必修课

  “在前两年的熊市中,净值低于1元的基金随处可见,在牛市中这种状况也会出现。另外,是投资都会有风险。海外市场股市也有波动,基金短线出现一定的调整属正常现象,对此投资者需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对于上市基金的“逊色”表现,中信建投分析师孙鹏这样认为。

  与此同时,由于开放式基金投资风险明显加大,基民寻找出口避险的心理也不断增强。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基金可以成为基民暂时的避风港。

  万得数据显示,10月8日以来,净值增长前15位的开放式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了9席,而一贯跑在前列的

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仅占4席。混合型基金博时价值增长占据了最近一月净值增速的榜首。中信稳定增长债券、易方达上证50、华宝兴业宝康债券分居其后。债券型基金品种在最近一月间的优异表现,主要是与近期大盘蓝筹股的频频上市关系密切,基金公司债券基金“打新”有不菲收益。

  对此,价值中国资深专栏作家贾春宝表示,基民应全面了解投资风险及相关投资周期后再做判断。

  信达证券开放式基金研究部分析师刘明军分析认为,由于大盘出现较大调整,短期来看形势未明,风险控制应放在首位,投资者可选择成立时间较长、运作平稳、业绩优异的优质老基金,长期投资者可逢低买入指数型基金,建议关注上证50ETF和深证100ETF。(北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