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转开成为市场输血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史丽 资料图

  ⊙本报记者 郑焰

  自9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的空白期已超过两个月。与此同时,基金封转开、基金拆分、大比例分红等营销活动成为这一真空期内,向市场输血的主要力量。

  到期封基成主力

  一向较为边缘化的封闭式基金品种,随着到期封转开的频繁推进,成为这一真空时期市场输血的主要力量。

  南方基金旗下的基金隆元于今日终止上市。由基金隆元转型而来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型基金将于11月20日开始集中申购,此次封转开的新增募集金额约在120亿元左右。截至昨日收盘,以上周五净值计,基金隆元以高达8.07%的折价率退市。之前,由基金同德转型而来的长盛同德基金已于10月26日开始150亿元限量集中募集,目前仍在销售中。

  将于今年年底前到期的封闭式基金产品还包括华夏基金旗下的基金兴安,大成旗下的基金景阳。易方达旗下的基金科讯也将于明年1月到期。其中,基金景阳与基金科讯正处于审议有关转型事宜的停牌期。市场人士表示,这几只大盘封基集体到期,在未来两月内将为股市吸引不少增量资金。

  持续营销严控规模

  富国天益基金昨日起进行大比例分红营销。该基金收益分配预案显示,截至11月1日,该基金份额净值为3.1689元,拟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分配的红利为每10份基金份额分20.548元。富国天益基金今年二季度以来持续遭到净赎回,规模不断缩减,截至三季末,该基金份额只有18.21亿份,净值规模56.03亿元。富国天益为44号文件下发后唯一一只分红并进行持续营销的基金产品,

  另据11月8日天弘基金公司公告显示,旗下天弘精选基金拆分持续营销总规模已接近70亿上限,即日起暂停该基金的申购业务。

  此外,国泰金象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将于本月9日到期,到期后转型为国泰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将于11月16至12月14日开始集中募集。

  在44号文的警示下,各基金持续营销不约而同把控制销售规模放在了重要位置。

  盛况难再现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持续营销“一日售罄”的盛况已很难再现。业内人士透露,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无论是封转开,还是大比例分红或拆分,要达到预定销售规模,少则一个多星期,多则超过一个月。

  而10月26日起实施基金份额拆分的华安创新基金,当日基金总规模便已超过此次持续销售活动的目标规模上限150亿元。公司对该次拆分的申购金额采取“比例确认”。从目前来看,华安创新已经成为基金持续营销的一个分水岭,在这之后,尚未出现能“一日售罄”的A股基金销售案例。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数据,近一月来共有238只开放式基金出现净值下跌,占所有开放式基金的86.5%。其中,135只基金跌幅超过5%。基金只涨不跌的

神话已被市场打破,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入市心态也趋于谨慎。

    相关报道:

    基金隆元9日退市 封转开临近

    封转开基金确权遭遇虚假身份账户

    封转开基金曲线救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