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套利封转开 最好提前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0:50 南方都市报

  在大盘大幅下挫的影响下,昨日封基全面下跌,退市前夜的基金隆元成为两市跌幅最小的封基,仅下跌0.28%

  从基金隆元开始,四只年底到期的封闭式基金集中进入“封转开”程序,如何从封转开中套利也成为不少基民关心的话题。专家指出,由于封基到期时间越短折价率越小,投资者如果想从封转开中套利,最好在基金到期半年前就开始介入。

  到期封基折价率小

  目前,国内的封闭式基金基本均折价交易,绝大多数封闭式基金到期都将转换为

开放式基金,而转型后基金将按净值进行申购和赎回,基金净值和交易价格之间的差额,就可变为收益,完成套利过程。

  从今年即将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折价情况看,到期时间越短的基金折价率越小。以11月7日的收盘价计算,除瑞福进取外,折价率在10%以下的均为到期概念封基,其中基金科讯溢价3.35%、基金兴安折价1.11%、基金景阳折价5.45%、基金融鑫6.34%、基金隆元7.84%、基金鸿飞7.97%.

  而由于投资者对“封转开”套利的追捧,往往在该封基实施“封转开”停牌前大幅上涨,基金交易价格迅速向净值靠拢,提前实现“封转开”的套利收益。如即将到期的基金科讯,停牌前一周大涨12%以上,折价率迅速缩窄甚至溢价3.35%.目前基金科讯仍在停牌中,保持3.35%的溢价水平。

  适合提前半年介入

  对于快到期并将进入“封转开”程序的封闭式基金来说,其二级市场价格变化与其净值变化基本同步,如果基金净值发生损失,将减小套利收益。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在选择“封转开”基金的时候,一般在基金到期的半年前投资比较合适。此外,还应该判断市场未来的走势以及方向,应在市场相对稳定的时间段进行投资。

  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剑辉建议,目前可关注2008年下半年到期的封基,以10%静态收益率为假设,对于2008年上半年到期的基金融鑫、鸿飞,其折价率只有5%左右,假设转型前折价率降至3%,则静态收益空间仅为2%-4%,在短期市场存在调整压力的情况下安全边际有限。

  而对于基金科翔、科汇、汉鼎三只2008年下半年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一方面未来有10%以上的折价率,另一方面随着行业膨胀,基金规模尤其是单只开放式基金规模过大导致管理效率下降,小盘封闭式基金规模小、业绩稳定的双重优势将得到一定显现。着眼中长期、追求适中收益及风险的投资者可关注明年下半年到期的三只基金。

  本报记者 林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