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效应与大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57 新闻晨报

  □上投摩根基金刘擎

  相对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如同时间坐标,把我们拉回20年前。1981年,韩国争取到了1988年奥运会主办权。当时的韩国,经济已经起飞,迈入亚洲四小龙之列,1988年的韩国人均GDP已达3364美元,相当于当时美国人均GDP的16%。

  奥运会使世人对这个面积不大的国家刮目相看。据统计,1981-1988年,韩国筹备奥运会共带来70亿美元的生产诱发和27亿美元的国民收入诱发效果,经济增速年均达12.4%;1985-199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300美元增至6300美元,实现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国家的转变。

  没有人知道韩国人在运动上的顽强与其经济上的顽强有何关联。但我们见证了这个国家经历亚洲金融风暴后日渐复苏的过程,也见证了其不断文化和品牌输出,对周边国家影响不断增大的过程。就在今年6月中国A股进入盘整后,韩国股市仍保持平稳上涨之势,2007年6-7月间,在A股跌幅在2%-3%的时候,韩国股市收获了19.93的涨幅。

  可以看到,当前政治经济环境也显示颇多利好,2007年上半年韩国与美国签署FTA协定,长期有利于出口与经济成长;韩国提前开放外人投资债券市场,放宽外资持股比例;中国与印度对全球原物料的强劲需求不仅造成原物料价格的走高,强劲的运输需求亦推升运输价格与造船价格,而这正是韩国的强项。而更令投资人欣喜的是,韩国股市KOSPI指数,当前市盈率和2008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5倍和13倍。这个总市值仅次于东京和中国香港证交所的亚洲第三、全球第九大交易市场,拥有浦项钢铁、三星电子、现代汽车、现代重工等1689家上市公司。

  日前,QDII基金发行大有提速之势,相信通过这一投资“触角”,能够分享海外市场成长的喜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