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LOF基金存在套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7:31 深圳商报

  LOF基金存在套利机会

  分析师称长期套利须对基金净值作出准确预估

  【本报讯】(记者黄炎)随着大盘指数持续调整,两市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态势明显趋缓,甚至出现不少基金跌破1元面值的情况。而就在债券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避风港”效应逐渐凸显的背景下,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今年以来却“悄悄”跑赢了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水平。

  资料显示,目前已上市的LOF基金均属于偏股型基金。据WIND资讯统计,2007年初以来,276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26.7%,而25只上市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37.9%,超过偏股型基金平均水平11.2%。以今年三季度统计显示,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2.6%,而上市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4.9%,超过偏股型2.3%。10月期间,上证指数上涨6.75%,沪深300指数上涨1.93%,深证成指上涨3.53%,而同期的126只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64%,不仅大幅跑输上证指数,还落后于沪深300指数,但同期LOF基金录得平均2.16%的净值增长率。

  对此,中投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宇认为,LOF基金除了具有偏股型基金的特征之外,与普通开放式基金相比,不仅可以像股票一样方便地买卖,还具有交易费用低廉的优势。目前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费用大多为交易金额的1.5%左右,而对LOF基金进行买卖的佣金费用仅为交易金额的0.3%。而当LOF基金交易价格与净值差异超过交易费用时还存在套利机会。

  操作技巧

  两种方法可套利

  与一般开放式基金不同的是,投资者既可通过基金公司直销机构,或代销银行和券商进行LOF基金的申购和赎回,被称为场外交易;也可以通过交易所像买卖股票一样对LOF基金进行买卖,被称为场内交易。LOF基金实际上是可以像股票一样买卖,只是由于场内交易的买卖价格不仅取决于其基金净值,还与市场供求关系有关。因此当场内交易价格与场外基金净值出现价差时,投资者可利用转登记方式,将价格低的场所份额转向价格高的场所,达到套利目的。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昨日,25只LOF基金的折价和溢价率约在2%以内。

  而据分析,LOF虽然为投资者提供了套利机会,但投资者在套利过程中一定要考虑交易费用和时间风险,其中时间风险是因为市场间转登记需要“T+2”日确认而产生的。由于目前LOF基金套利的空间已经有限,如进行长期套利,投资者需要对基金净值作出准确预估。张宇表示,目前LOF品种中建议配置的有融通巨潮100、博时主题行业、兴业趋势投资、嘉实沪深300和景顺

长城鼎益等5只基金。对于LOF的投资策略,则建议以价值投资为主,对LOF的套利机会应谨慎对待。(黄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