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ETF也应注意风险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6: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许多投资者以为投资ETF后就可高枕无忧地坐收盈利了,其实不然,投资ETF也有风险,投资者也应注意风险防范。

  概念及其特征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交易手续与股票完全相同。ETF管理的资产是一揽子股票组合,这一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包含的成分股票相同,每只股票的数量与该指数的成分股构成比例一致。比如,上证50ETF管理的股票组合就与上证50指数所包含的成分股构成比例一致。ETF交易价格取决于它拥有的一揽子股票的价值,即“单位基金资产净值”。

  ETF本质上属于

开放式基金,但又与传统的开放式基金有所不同。首先,在申购赎回方面,ETF虽然也是开放式基金,但其只接受规模在“创设单位”(例如100万份)以上的申购赎回,并且申购赎回的是一揽子
股票
(指数成分股),这和传统的开放式基金接受现金申购赎回的情形不同。同时,ETF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资者可在交易时间内随时按市价买卖ETF,投资者当时即知成交价格,而传统的开放式基金只能通过申购赎回在场外进行交易,每日只能按照股市收盘后的基金净值(次日公布)申购赎回,投资者在指令下达的第二天才能知道实际成交价格。

  其次,在费率方面,ETF的年管理费远远低于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传统的开放式基金每年需支付约1.0%-1.5%之间的管理费,比ETF的管理费(约0.3%-0.5%)高出很多;另外,传统的开放式基金申购时需要支付1%左右的手续费,赎回时需支付0.5%左右的手续费,而ETF则仅在交易时支付券商0.2%的佣金,与开放式基金的交易成本相比相对便宜。

  最后,在基金管理方式方面,也与传统的开放式基金不同。ETF的管理方式属于“被动式管理”,ETF管理人不会主动选股,指数的成分股就是ETF这只基金的选股,ETF操作的重点不在于跑赢指数,而是追踪指数,成功的ETF尽可能与标的指数走势一致,即能“复制”指数,使投资人安心地赚取指数的报酬率。传统的开放式基金的管理方式则多属于“主动式管理”,基金经理主要通过积极选股,达到基金报酬率超越大盘指数的目的。

  风险及其防范

  首先,ETF具有普通

证券投资基金所固有的风险即市场风险。相对于购买股票而言,投资者购买基金,由于能有效地分散投资和利用专家优势,可能对控制风险有利,但其收益风险依然存在。分散投资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来自于个别公司的非系统风险,但市场的系统风险却无法消除。

  其次,ETF作为能够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除具有普通证券投资基金的固有投资风险外,投资者通过场内交易基金还可能因为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而面临交易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具体而言,ETF作为在交易所上市的开放式基金,由于其场内申购、赎回与买卖之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场内申购的份额两天后可卖出,场内买入的份额第二天可赎回),在短期市场供求失衡的情况下,ETF交易价格可能会发生大幅波动、偏离基金份额净值的情况,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二级市场买卖ETF存在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

  针对ETF的风险,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入手进行防范。

  一方面,投资者要提高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首先,要认真学习基金基础知识,树立正确的基金投资理念,增强投资基金的风险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其次,要密切关注基金净值变化,理性投资。由于EFT同时具备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买卖两种交易方式,场内交易价格必然与基金份额净值密切相关,不应该因为分红、拆分、暂停申购等基金日常业务与基金份额净值产生较大偏差,因此,投资者应通过基金管理人网站或交易行情系统密切关注基金份额净值。当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大幅偏离基金份额净值时,注意理性投资,回避风险。

  另一方面,要从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着手,在适当时机逐步推出股指期货、股票期权、做空机制、做市商制度、融资融券等一系列制度,从而进一步抑制ETF的风险。在国际上,机构投资者投资ETF的同时,还会相应运用期指或期权进行套利或对冲操作,以平衡风险及寻求套利机会。比如说,当投资者看到ETF出现溢价交易时,可以在申购ETF的同时又在二级市场卖出ETF份额,这样就可以实现瞬间套利,反之亦然。而现在国内证券市场中还没有推出做空机制,这也就使投资风险更大。以上证50ETF为例,上证50ETF只有在指数上涨时才能赚钱。如果指数下跌,投资者依然会亏损。(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杨豫洛)

    相关报道:

    大阪证交所推出上证50指数ETF基金

    ETF基金PK传统开放式基金

    ETF基金 牛市显英雄本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