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优劣不在价格 不要盲目追捧一元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9: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基金越来越多,基民队伍也越来越庞大,然而,基民的素质参差不齐,很多基民对基金缺乏了解和认识,认为价格低的基金就是好基金,只要有一元新基金发行(包括老基金拆分或者高比例分红后回归一元的基金),就疯抢没商量;而3元以上的高价基金一般不碰,5元以上的基金更是只有观赏。

  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基金的优劣不在于价格的高低,而在于基金实力。

  市场表现低价基金表现普遍不好

  

股票究竟是高价好,还是低价好?相信各有各的说法。

  基金究竟是低价好,还是高价好呢?不少基民往往倾向于低价基金,但统计数据证明,低价基金并非想像中的好。

  低价基金并不抗跌

  “低价基金由于价格不高,所以跌起来跌幅应该比高价基金小,而涨起来要快得多!”很多基民这样认为。

  然而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我们分别选取了前一周和上一周作为参考。10月22日~10月26日,上证指数周跌幅达到3.93%,基金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对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作了一个统计,周涨幅前10位的基金中,净值高于2元的基金达到了6只,其中排名第一的广发稳健单位净值为2.502元,排名第二的南方绩优成长净值为3.0729元;反观周跌幅最大的10只基金,高于2元的基金仅有4只,其余全是净值在1元左右的基金,其中跌幅第一的益民红利成长,其单位净值为1.1356元。

  10月29日~11月2日,上证指数周涨幅为3.37%,涨幅前10位的基金中,净值2元以上的基金有4只,其中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基金净值分别为4.8510元和6.8340元;而跌幅前10位的基金中,净值在一元左右的基金有6只之多。

  牛市中高价基金跑得快

  我们对年内基金的表现进行统计,发现年内净值增长排名前10位的基金中,净值高于2元的基金多达9只,其中排名第二的华夏大盘、排名第三的深圳100ETF,其净值分别高达6.634元和5.503元,而惟一一只净值在1元附近的长信增利动态策略,也是因为年内进行了高比例分红所致。

  反观净值排名后10位的基金,净值则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截至11月2日,净值低于2元的基金多达9只,惟一一只高于2元的富国天瑞强势,其净值也仅为2.0893元。

  显然,两相比较,年内表现优异的基金几乎全是高价基金,而并非想象中的低价基金。

  操作策略关键要看基金质地

  上涨的时候,低价基金的表现并不一定非常出色;下跌的时候,低价基金的表现并不一定抗跌;那么低价基金是否就不能买了呢?答案自然也是否定的!

  业内人士指出,“价格高低不是问题的本质,基金质地才是关键!”所以,究竟是“买高”还是“买低”,并没有一成不变的答案,需要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决定。

  牛市中,由于指数在不断上涨,那么满仓股票的基金,肯定比半仓股票的基金要跑得快。因此,牛市中一定要关注强势基金,而这类基金往往净值较高,此时买基金就千万不要畏高。

  反过来说,如果市场下跌,那又该如何操作呢?自然是股票越少越安全!所以此时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刚刚进行了高比例分红或者刚刚进行拆分的基金,就应该是关注的重点,这类基金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持续营销后,新增了大量现金,因此即使市场大跌,对其影响都相对较小,所以此时“买低不买高”就是完全可行的。

  深度分析高价基金更能说明实力

  在股市一波迅速上涨行情中,究竟是满仓持有股票的基金跑得快,还是部分持有股票的基金跑得快呢?答案不言而喻。

  在快速上涨的行情中,高价基金往往不会进行分红,也不会进行分拆,仓位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自然能够充分分享股市上涨所带来的收益。

  对于低价基金来说,其中大部分由三类构成,一类是刚刚发行不久的新基金,一类是进行了高比例分红的基金,另外一类就是拆分基金。高比例分红和拆分是基金公司进行营销的手段,其结果都是基金规模迅速扩大,现金大幅增加,这就需要一个建仓过程,这与满仓前进的高价基金相比,自然会落后。因此,牛市中前进最快的,往往都是高价基金。

  其次,高价基金都是从低价基金走过来的,要从低价基金走到高价基金,没有超强的能力,没有良好的运作实力,往往是办不到的。因此,高价基金已经得到了市场和时间的检验,相对于新基金来说,自然更加值得信赖。

  另外,需要指出的一点就是,由于基金销售的火爆,投资者更多倾向于低价基金,而愿意申购高价基金的投资者并不多。两相比较,高价基金的申购难度也比低价基金要小得多。

  因此,经受了时间和市场检验的高价基金,显然比低价基金更令人放心。

  记者 李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