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撞上新规 汇晋新基金暂停发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9: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基金公司扩张基金规模行为受到证监会限制,此举意在控制基金盲目扩张引发的风险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日前公告,升龙基金组合将于11月8日起限量发售。然而,昨日一大早记者就接到交通银行的短信,称汇丰晋信升龙组合暂停发售。记者在交行部分网点看到,不少投资者都在了解升龙组合的情况,准备购买。至于为什么要暂停这款基金的销售,业内人士认为是刚好撞上了证监会的新规定。

  升龙组合突然停止发售

  汇丰晋信公司昨日公告称,公司原拟于11月8日~16日开展“汇丰晋信升龙基金组合”持续营销活动。鉴于市场因素,公司决定升龙基金组合不再发售。

  升龙组合主要是由汇丰龙腾和汇丰2016两只基金按一定的比例组成。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将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进行打包销售,该产品相当于一只投资于上面两只基金的新基金。

  对投资者而言,升龙组合分散了投资单只基金所带来的风险,且该基金没有封闭期,基民可以在任意时间分别或者全部办理赎回,十分方便。

  公司说法:控制市场风险

  就在前天,汇丰晋信基金公司还推出了申购升龙基金组合的4折优惠费率。时隔一天,就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让投资者十分意外。一句“由于市场环境不适合”的解释,显然不能让正准备购买该产品的投资者满意。

  记者昨日拨打了该基金公司市场部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打通公司客服电话后,客服小姐表示,公司暂停升龙组合主要是受到市场因素影响。近期市场波动很大,这段时间建仓风险很高,为了控制风险,公司才决定暂停发售。

  专家说法:刚好撞上新规定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4日下发的4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基金公司控制规模才是这次升龙组合暂停发售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通过持续营销,不少基金的规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只基金的份额很快由原先的几亿增加到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而基金公司的实力很难快速跟上。基金规模的急剧扩大也让证监会感到加强基金的风险管理十分必要。

  在随后下发的通知中,证监会明确指出,部分基金管理公司盲目追求规模扩张,脱离自身的管理能力,利用一些可能误导投资人的方式开展持续营销活动。

  通知中还具体规定,对限量销售等营销活动,公司应在发布公告或相关宣传推介材料之日起六个月内保持基金规模控制在向投资人承诺的范围内。

  截至三季度末,汇丰2016基金的规模只有6.36亿份,汇丰龙腾的规模为8.08亿份。而此次汇丰升龙组合的销售限制在60亿,按照汇丰2016占30%和汇丰龙腾占70%的比例配置来看,两只基金的规模都将快速扩大,很明显,此次汇丰晋信通过持续营销扩大规模的方式正好和证监会的新规定撞了车。

  此外,证监会还规定对于限定基金销售规模的营销活动,公司应采取比例配售等有效措施,切实履行向基金持有人的承诺,不得人为制造基金销售的紧俏氛围。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汇丰升龙组合准备采用的是先到先得的销售方式,也与新规不符。

  实习记者 李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