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0亿指数基金面临最大规模换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7: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石油将于11月19日计入各成分指数50亿指数基金面临最大规模换股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宇辉

  本报讯 中国石油即将于11月19日计入各成分指数,这将引起指数基金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换股调整,换股规模预计将在50亿元左右。

  据了解,在16只指数基金中有12只将面临换股压力。其中包括跟踪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各两只,以及跟踪中证100、新华富时A200、MSCI中国、中信标普300、巨潮100和道琼斯88指数的基金各1只。

  按照11月5日的收盘价计算,中国石油在11月19日进入各指数后,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约为2.71%,在上证180指数中的权重约为3.81%,在上证50指数中的权重约为5.18%,在中证100指数中的权重约为3.83%。

  据天相的统计数据,三季末12只指数基金的净值规模为1500多亿元。其中嘉实沪深300和大成沪深300基金规模分别为368亿元和119亿元,大约须分别买入9.97亿和3.23亿元中国石油。易方达50和50ETF净值规模分别为253亿和85亿元,大约各需买入中石油13亿元和4.4亿元。180ETF和万家180分别约需买入0.4亿元和0.49亿元的中石油。长盛100大约需买入中石油0.97亿元。这7只基金大约共需买入32亿元的中石油。

  此外,其余5只指数基金三季末规模共有634亿元,如果按照3%的比例进行配置,这些基金大约需买入19亿元中石油。这样,12只指数基金一共需要配置50亿元中石油。

  面对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指数成分股调整,指数基金经理面临较大的调仓压力。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指数基金仓位较高,没有闲散资金去申购新股,所以只能在二级市场购买中国石油。一些基金经理表示,早已为成分股调整做好准备,会在中石油调入指数之前,择机购买部分甚至全部配置好这只权重股。

  相关报道:

  基金保险集体沽售中国石油

  基金:二八或转向八二

  相关专题:

  中国石油回归A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