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牛网上私募基金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1:33 信息时报

  综合消息 两个没有任何专业资质的毛头小伙,摇身一变,竟成了私募基金的带头大哥;花3000多块钱代理费注册的空壳公司,经过包装,竟成了国内“最牛的私募基金”,短短4个月时间,就在全国30个省市发展了近700名客户,聚集资金1亿多元。这个闹剧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提醒了我们,股市上除了市场风险,还有另一种风险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两毛头小伙办公司

  在上海市第二看守所,记者见到了上海捷昂投资管理公司的创始人刘某,他也是捷昂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出生于1983年的刘某,今年刚刚24岁,来自安徽省的一个农民家庭。

  记者:“你是什么文凭?”

  犯罪嫌疑人刘某:“我实际文凭是高中,高中毕业以后,然后在新华电脑学校集训过。”

  记者:“在开办捷昂这个公司之前,你有没有受过这种像金融或者投资这方面的培训?”

  犯罪嫌疑人刘某:“那个时候我是做业务,做业务就是上岗之前,有个一个月左右的培训。”

  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杜某,专科学历,仅仅比刘某大了一岁,这个来自江西的年轻人,曾经和刘某在同一家投资公司工作过,正是这段经历,使得他们两人走到一起,创办了上海捷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记者:“此前你有没有受过投资或者金融方面的专门培训?”

  犯罪嫌疑人杜某:“就是由专业老师进行简单的辅导,还有一些盘面的一些长期的介绍。”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调查,不仅刘某、杜某没有从事证券业务的资质,他们成立的公司也没有取得证监会的许可,根本不具备证券经纪和投资咨询的资格,公司里的其他人也没有资格认证书,甚至没有受过培训。但是他们却违法招揽投资者,并收取信息费和管理费,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就招揽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688名投资者。

  3500元注册皮包公司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民警朱警官:“我们初步统计下来,非法经营额已经高达1亿多元,那个投资人所支付的咨询费、管理费,包括所谓的收益,以后的分成,非法所得已经达到750多万人民币。”

  刘某和杜某虽然学历不高,也没多少投资

理财的知识,但在投资管理公司干业务员的经历,让他们摸清了这类公司的业务模式,先用代客户理财的名义,四处打电话招揽客户,然后按照资金的多少收取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或者管理费。在他们看来,这门生意简单容易,来钱又快,两个人一琢磨,就决定自立门户。

  今年2月份,也就是春节前两天,准备回老家过年的刘某,向工商部门递交了公司设立登记申请书,一个月之后,他就拿到了正式的营业执照。

  据办案的民警介绍,在事后的调查中发现,上海捷昂投资管理公司营业执照上的公司地址,只是一户普通的居民住宅,跟捷昂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而注册公司所需的10万元资金,也是专门的代理公司一条龙服务办理的,刘某仅仅花了3000多元的代理费用。在公司的持股比例中,刘某占70%,杜某占30%。

  记者:“那你出了多少钱?”

  犯罪嫌疑人刘某:“一开始每人是拿了2万块钱,然后就是在公司逐步做的时候也有一些客户进来,所以说后期的资金就没有加。”

  “高回报低风险”钓小散户

  私募大世界网站承诺的高回报、低风险,打动了不少小散户,他们缺乏在股市搏杀的经验,寄希望于专业机构的帮助,来把握投资获利的机会。而私募大世界网站正是瞄准了投资者的这种心态。

  随着投资者的损失面不断扩大,最牛网上私募基金的画皮很快被识破了。今年8月,中国证监会稽查部门在掌握了上海捷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违法证据之后,将案件移交到公安部门。8月9日,上海市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立即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上海捷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立案侦查。

  2007年9月28日,经上海市检察院批准,捷昂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刘某和杜某被正式逮捕,目前上海市经侦总队正在对他们的犯罪金额进行调查取证。据央视

  记者手记

  牛市提防另一种风险

  “最牛网上私募基金”这幕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提醒了我们,股市上除了市场风险,还有另一种风险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国务院去年年底专门发出文件,在全国展开打击非法发行

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工作。但投资者自己也得多打点预防针,根据1998年国务院颁布的《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中的规定,投资者参与非法证券活动造成的损失应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法律不予保护。所以说,投资者更需要擦亮眼睛,不要迷信网上的传言和小道消息,也不要轻易相信私募基金的发财
神话
,学会如何不被所谓的高回报所诱惑,这也是进入股市要上的一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