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投摩根:11月2日投资周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9:48 新浪财经

  上周大盘技术性反弹触击到6000点整数关后,未能有效上攻而再度回落调整。一周上证综指上涨3.37%。两市一周总成交额7548.18亿元,比前周减少了3.29%。

  上周,中国石油IPO创出了多项历史新记录。中国石油公告称,公司A股以16.70元的价格和全面摊薄后2006年22.44倍的市盈率完成了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共融资668亿元人民币。本次网下和网上共冻结申购资金3.37万亿元,改写了一个月前中国神华刚刚创下的2.66万亿元的记录。在中国石油的申购期间,国内货币市场上资金价格一路攀升,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一度飙升至创记录的15%。

  截止10月31日,上市公司2007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全部披露完成。两市1519家公司(中国神华因10月份上市除外)前三季度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6695.19亿元,同比增长25.29%,实现净利润5655.87亿,可比数据同比大增66.93%。加权平均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为0.2878元,同比增加49.14%,前三季度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1.32%,同比增长了23.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平均每股收益0.2713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67%。

   上投摩根:11月2日投资周报

  数据来源: 天相投资

  以上数据看出,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强劲表现,上市公司三季度经营状况继续保持了健康增长的态势。尤其是代表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大盘蓝筹股成为了A股市场整体业绩提升的主要支柱。上证50成分股公司的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到整个市场的42.93%和57.63%。特别是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信证券为代表的金融龙头企业的业绩格外亮丽。但是,我们仔细分析前三个季度业绩增速后发现,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25.42%,而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则下降了-1.46%。这主要是因为投资收益的相对减少和净利润基数的提高以及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逐步趋稳。因此,类似上半年的业绩超高速增长在下半年重现的概率不大。但是,2007年全年业绩大幅超越2006年已成定局。另外,根据上海证券报的统计,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在连续四个月上升后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1.66万亿元。仅10月份就大幅增长了1900亿元。因此,亮丽的三季报和场内充裕资金共同带动了大盘展开连续的反弹行情,尤其是超跌的中小盘股票在超级大盘股因高估值压力而回落时担当了反弹行情的主力,市场前期的二八现象得以扭转。

  后市展望, A股将延续目前的宽幅震荡行情,从短期来看,上下空间都不大。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前期大幅杀跌过程中被错杀的股票,特别是资产注入和业绩增长明确的上市公司。另外,因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对于石油开采和深加工的上市公司构成利好,尤其是即将在周一上市的中国石油,如果不出所料,中国石油开盘后,将不仅成为国内第一权重股,而且总市值将超过埃克森-美孚石油,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而近期有关资源税征收的传言则对资源类股票构成一定压力。

  债券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2007年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达1629亿美元,同比增长78%;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9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国际收支“双顺差”局面进一步扩大,市场资金仍将比较充裕。央行于上周四恢复发行3年期票据,但发行量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为15亿元,前周受中石油新股发行、存款准备金缴款等因素影响,央行曾暂停了3年期央票的发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