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法第59条修改呼声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0:10 南方都市报

  

基金法第59条修改呼声渐高
  如果基金法中关于不得买卖托管银行股票的规定能顺利修改,目前托管于上市商业银行的超过2万亿基金投资组合将可能面临重新选择。

  万众瞩目的中石油昨日开盘报48.6元,涨幅191.02%,稳坐全球市值第一位置。成功申购中石油的机构与个人自然收益颇丰,而因不能参与申购有关联关系的蓝筹股而无缘分享财富的基金只能望洋兴叹。

  随着银行、券商的不断上市,《基金法》中关于不得买卖基金管理人、托管人、控股股东发行或承销的股票这一条款对基金投资的影响显山露水,业内要求修改的呼声渐高。据悉,证监会日前召开座谈会,讨论有关《基金法》第59条的修改问题,形成的讨论意见将可能向立法机关提出修改建议。

  中信系基金无缘中石油盛宴

  此次中石油新股申购,吸引141只基金动用了2516亿元的资金网下申购,而由于不能参与申购有关联关系的蓝筹股,中信系下的基金错失中石油盛宴。此次中石油A股IPO的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瑞银证券和中金公司。目前,中信证券全资控股华夏基金和中信基金。根据59条对基金投资限制的有关规定,华夏基金和中信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均将无缘中石油的申购。据Wind统计,这一共涉及到了19只基金、共2336.9亿元。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尽管无法享受新股的收益,但看好中石油,“中石油的资源优势更明显,储备勘探能力强于中石化。对它的估值可以分为两个时期看,一个是现有市场,一个是开放市场。不排除有继续上涨空间”。

  如果说与控股股东的关联交易容易产生利益输送,禁止基金申购托管银行发行的股票债券似乎有失公平。据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基金法起草工作组组长王连洲介绍,59条的初衷是防范大股东操纵,并没有料想到作为基金托管的商业银行和基金经营的证券公司自身也会上市。在当时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上市较少的情况下,这一规定对基金业投资的影响较小,但随着工行、建行、中行等大型国有银行相继上市,这一规定的影响开始显山露水。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目前主要投资标的为股票的基金达271只,其中托管于工行、建行、中行三大银行的基金数量就达到了164只。按照三季报的净值资产数据统计,托管于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四大上市银行的基金资产净值达到2.26万亿元,占到同期股票及混合型基金的79.11%,接近A股流通市值的20%.受59条规定的限制,这些资金尚无法配置其托管银行发行的股票。

  托管银行关联交易规定或可适度放宽

  由于投资中受到的种种限制,关于修改《基金法》59条的呼声渐高。但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基金与其托管银行没有直接关系,允许基金投资托管银行股票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基金与基金管理人、股东和券商关系密切,估计放开基金投资相关券商股及其承销证券的可能性不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金融保险行业22家上市公司,截至10月30日,22家公司的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是14.08万亿元和1.6万亿元,占A股市值权重的32.77%和流通市值的13.92%.金融保险业一直保持基金最重要的行业配置选择,22家公司中有17家位列今年三季度基金重仓股之列。而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四大上市银行权重占金融行业的60%,基金对这四大银行的平均配置比例还不足流通市值的10%,远低于金融保险行业内同类上市公司的平均配置比例。基金不能投资托管银行股票是造成这一情况最根本的原因。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胡立峰建议,关于投资托管行的关联交易规定可适度放宽,依照严格的信息披露和公开承诺,使关联交易处于社会和持有人的监督制约之下,通过严密和严谨的程序性规定,让基金既可以参与关联交易,又不用担心持有人利益受到损害。

  而如果基金法中关于不得买卖托管银行股票的规定能顺利修改,目前托管于工、建、中行等上市商业银行的超过2万亿元基金投资组合将面临可能的重新选择,对行业内的具体品种配置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

  当然也有法律界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有关部门在研究讨论修改《基金法》的相关规定,但修改法律须进入全国人大立法程序,因此最快也需要等到明年才有修改的可能。本报记者林峥

  ■链接

  现行《基金法》第59条

  现行《基金法》第59条规定,基金财产不得用于买卖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发行的股票或者债券,或买卖与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控股关系的股东或者与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其他重大利害关系的公司发行的证券或者承销期内承销的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