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友邦华泰:下半年市场业绩驱动特征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5:38 新浪财经

  一、宏观与市场

  A股市场日均开户数稳定在15万-16万左右,以及近期市场调整态势中资金结构性买盘的强劲,都显示出市场的乐观信心。事实上,过去两周内调控政策的暂时缺失,加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所显示出的强劲基本面支撑,使得A股得以暂时免疫于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影响,并走出了独立于国际市场的行情。

  我们认为,下半年风险因素(包括美国经济的或将走弱、宏观调控)有所增加, 企业利润增速在中报之后预期会出现一个理性回归的过程,这些不确定性在一个流动性不断被紧缩以及估值不断被推高的市场中,将会抑制市场整体估值进一步提升的速度及空间,换言之,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将更多的体现出业绩驱动的结构性特征。何谓“业绩驱动“的结构性特征?

  短期来看: 市场在从4500点向5000点冲刺的过程,将是市场对于高估值状态愈加敏感和脆弱的阶段。而即将出炉的7月份宏观数据已被各主要权威券商预测为“中热”(根据申万策略的初步判断:7月CPI达到5.6%,信贷新增同比增长30%,M2增长18.5%,投资同比增长接近30%以及出口增长35%),由此料将会再度引发市场对于进一步宏观调控的担忧。在高估值的敏感背景下,这种担忧可能会被进一步放大,从而加大市场整体的波动性,以及加强市场在此期间向基本面景气、低估值、中报预期超预期的蓝筹板块的偏好,如钢铁。

  长期来看:资本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更多地与未来宏观调控的本质相结合,换言之,我们认为,一方面,顺应于或者直接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长期转变过程的行业具有长期的结构性机会。包括金融/地产/(品牌)消费/资源品行业;另一方面,鉴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换的长期性和逐渐性,以及全球经济景气周期被延长的现状,那些虽然受到宏观调控一定影响,但供需景气度良好、行业集中度不断增强、上游产能控制较好的行业中的龙头优质企业也具有相应的结构性机会。

  二、市场及红利指数表现

  07/7/30至07/8/10的两周内,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超预期、特别在主要权重蓝筹板块如金融、房地产、钢铁等带动下, 上证综指快速从4300点冲刺到4700点以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9.3%,红利指数累计上涨8.5%,上证50累计上涨12.59%,深100累计上涨8.99%。红利指数表现相对落后, 主要原因在于红利指数中金融房产类相对较低(红利指数中金融地产占比约为10%,沪深300指数中金融地产占比约为20%)。过去两周内,受益于升值和通胀过程的资产、资源类行业继续表现抢眼:有色、金融、房产、石油以及钢铁的涨幅均超过沪深300。

名称 涨幅(%)
有色 25.54
金融 13.36
石油 13.21
钢铁 13.18
房地产开发 11.69
民航业 11.09
房地产 10.89
日用品 10.83
沪深300 9.74
铁路运输 8.19
机械 6.73
煤炭 6.72
商业 6.25
食品 6.15
石化 6.08
园区开发 5.6
电力 5.47
通信 5.31
交通运输 5.13
建筑业 4.92
电气设备 4.61
汽车及配件 4.01
航运业 3.98
酒店旅游 3.34
公路 3.09
贸易 2.95
建材 2.42
传媒 2.24
化工 1.48
医药 1.2
造纸包装 0.56
软件及服务 0.03
综合 -0.04
元器件 -0.46
供水供气 -0.68
计算机硬件 -0.97
农业 -1.02
家电 -1.27
纺织服装 -2.19
化纤 -2.66
交通仓储 -5.89

  三、估值更新

  截至07/8/10,市场各主要指数的估值水平如下,红利指数的估值水平在几个主要指数板块中仍为最低[X1] 。

板块名称 预测市盈率(整体法)
2007不调整
预测市盈率(整体法)
2008不调整
红利指数成份 22.13 18.32
上证50指数成份 33.97 26.89
上证180指数成份 35.19 27.86
上证A股指数成份 36.69 28.82
深证100P成份 37.26 29.46
钢铁 19.47 15.77

  四、主要权重行业-钢铁的跟踪分析

  钢铁价格近期企稳平稳小幅上涨。

  对于钢铁行业的投资认知我们维持原来的观点不变:长期看好行业中的龙头优质企业,因为这些企业不仅受益于行业自身的高景气,而且是行业整合兼并和集中度不断加强这一长期过程中的最大受益者。

  当然,我们也认为,由于资本市场对于钢铁这类以往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周期性行业的长期性记忆,市场对于钢价的波动较为敏感,也较难对于行业的景气认知在短期内形成一致,这是影响钢铁指数走势Momentum的最关键因素。

  因此,客观地来看,在市场未对钢铁景气周期延长这一事实形成共识之前,钢铁板块当前更多的体现的是由于其估值洼地、以及中报超预期带来的阶段性机会。然后从长期来看,只要投资者坚信随着宏观调控手段的日益市场化精细化、以及行业整体的长期集中化,行业景气周期将被拉长的事实,那么也许现在就是一个长期做多的好机会,当然代价就是要忍受期间由于市场认知的波动而造成的该板块的较大波动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