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风格轮动影响不同风格基金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5:05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三季度股票市场体现为持续攀升行情。在外围市场大幅振荡,物价高涨带来央行加息,市场加速扩容,QDII发行分流A股资金等多方面利空下,市场仍表现出异常的强势特征,超出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期。但在上涨过程中,在短短的一个季度内股市就表现出较强的风格轮动特征。

  图3清楚地显示,在7月市场从震荡中开始恢复性上涨时,小盘风格表现最强,但市场的上涨主要是由钢铁、地产启动;8月大盘蓝筹股全面主导市场上涨,以金融为代表的大盘成长风格表现最佳,钢铁为代表的大盘价值风格次之;而到9月,金融、地产等高位横盘,在热烈的市场情绪下上涨动力开始全面扩散,热点转向中小盘股。在10月后期的调整中,中小盘风格又快速遭到市场抛弃,而大盘股重新成为表现最佳的风格板块。综合起来看,6月30日以来大盘风格表现远强于中小盘,大盘价值指数和大盘成长指数的总收益率超过60%,而小盘价值和小盘成长则由于后期收益大幅下滑,收益率仅为20%左右。

  在这种风格转换快速的市场环境下,基金因其投资风格不同业绩表现也出现阶段性的波动。重点投资大盘蓝筹的基金在8月、10月表现最佳,主要投资中小盘的基金则在7月、9月表现较强,但在10月后期的调整中则快速下滑。

  大盘风格的典型例子如易方达50,7、8、9、10四个月,易方达50在约140只股票型

开放式基金中的业绩排名分别为55、20、130、7,8月、10月表现最强,7月、9月相对较差,综合表现排名20。

  小盘风格的代表广发小盘,7、8、9、10四个月,广发小盘在约140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的业绩排名分别为10、109、2、132,7月、9月表现最强,而8月、10月则出现大幅下滑,综合表现排名44。

  当然,不是每只基金都有鲜明的持股风格。多数基金通过大盘、中小盘的不同配置降低了这种业绩的大幅波动;但是观察基金的持仓重点和总体持股风格,我们就可以对基金的总体表现有更深入的了解。

  也有部分基金通过灵活的投资操作,比较快地调整投资组合,较好地适应各个阶段的市场风格变化,从而在各个阶段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

  图3:股票市场各个风格板块在三季度以来的表现

  数据来源:德胜基金研究中心(www.dsfunds.com)

  在风格特征之外,三季度的行情还带有很强的行业特征。在此轮上涨中主要驱动市场的强势行业有金融、地产、采掘、有色金属、钢铁,基本上遵循人民币升值、资源+资产的投资主线。从图4来看,平均来看,这五大行业在整个三季度表现出较为持续的强势。从这一角度看,行业配置甚至比风格配置更加重要。

  图4:股票市场各行业指数三季度以来的表现

  数据来源:德胜基金研究中心(www.dsfunds.com)

  总而言之,股票市场风格轮动和行业特征对基金业绩带来深刻影响。基金的业绩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普遍出现较大的阶段性波动,不少上半年表现出色的基金,由于在下半年没有相应进行投资调整而业绩骤然下滑。那么,我们在挑选基金的时候,就很有必要深入分析基金的投资特点是什么,这对于我们把握下一阶段的投资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