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现在还能不能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0:2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十月的大盘令基民老许很伤心,本来准备仔细研究完基金三季报就挑个“好基”再加些米(基民们在网络间管可用于投资的钱叫做“米”),但是众多开放式基金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与10月份的表现完全不具备连贯性,许多曾经的明星基金在10月的三个交易周里表现平平,甚至一路领跌,这让老许很是困惑。

  开放式基金 异常波动

  “大盘一调整,这基金还不如股票呢,涨得不快跌得快,干着急涨不回来。”

  老许的一位朋友在自己的“教唆”下,两个月前从股民转为了基民,周末的时候向自己抱怨。

  回顾10月,拿一百多只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波动和

大盘走势比对,第一周黄金周休市;第二周大盘上涨6.32%,股票型基金平均周净值增长率2.12%;第三周大盘下跌1.44%,股票型基金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2.00%;第四周大盘下跌3.93%,股票型基金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2.46%;而上周,大盘上涨3.37%,股票型基金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仅0.13%,68只基金的净值增长,2只基金的净值未变,56只基金的净值折损,个别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达到了2%。

  老许的心里七上八下,真不知道这只是一时的波动还是持续下跌的开始。于是他请教一位有八年“基龄”的老基民老王。老王号称是一个月看一次净值,一拿就是三年以上的长期价值投资者。面对好友的疑惑,老王答道:“选基金就像给宅院挑管家,只要面试时候你认可人家了,以后治家就是人家的事了,小打小闹你都别管,只要人家的管理理念和你的相吻合,且确实是这么做的,你就该放心。哪天瞧着要出大乱子了,你再出面。”

  于是老许追问,那什么是大乱子,怎么就能看出来要出大乱子了呢?老王笑了:“家里家外的大事小情,管家个人的生活状况,没事儿经常看看,不就知道了?虽说基金是‘懒人理财’,但也要经常了解一下外界环境和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我们是因为认同他的投资理念才选择他的产品,而不是选择了他的产品才去适应他的理念。”

  老许手中的华夏大盘10月份在上证综指上涨7.25%的情况下,月度累计净值跌幅4.14%。但是他丝毫不担心,用他的话说,那是因为“相信自己的选基能力,更相信王亚伟的选股能力”。

  其实笔者在2006年底就有些担心,赶上如此大牛市行情,基民比股民赚得多的事实会不会“惯坏了”基金持有人们?毕竟许多懵懵懂懂刚入市的新手,一入市就看到自己账户里的数字翻了一番,惊喜之余也提高了潜意识中的预期收益率,按照一年翻一番的标准制定了买房买车计划,就等着坐享其成了。

  然而2006年的神话是难以复制的,基金中的常胜将军也不会永远领跑的。当投资者欣慰地接受华夏大盘一年翻两番的事实时,更应该平淡的面对其10月份净值的逆势下滑。

  封闭式基金 逆市暴涨

  “早就听人夸封基,说是相当于买打折的优质蓝筹,可上周都涨成那样了,还能买么?”

  这是老许的烦恼,也是他身边好多意欲从开放式转投封闭式的基民们的烦恼。

  以银河证券胡立峰为首的众多研究机构都在大力推荐封闭式基金。这或许成为封基在大盘宽幅震荡中走出独立行情的一大动力。上周五,在上证指数跌幅达2.31%的情况下,深证基金指数仍上涨0.62%,上证基金指数更上涨0.87%,成交金额也达到37.7亿元。

  胡立峰甚至在自己的博客里预言,投资封闭式基金未来6个月有35%-40%的可靠利润。认为,由于有折价保护,封基的盈亏平衡点在大盘3000点,意味着大盘下跌到3000点时,净值才跌到你买的价格附近。

  但同时银行证券王群航也提醒基民们,上周激活封基二级市场行情的题材是潜在的空前大分红。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预计的可分配收益的确很好,的确让这个小市场产生出了巨大的诱惑。不过,上述的一切如果能够完全实现,还要有待于一个非常基本的前提条件:现在的股票市场行情不走跌,否则可以分配的红利将会随着市场行情的下跌而缩水。因此,投资者在热情期待丰厚红利的同时,相关的风险意识必须要有,要清醒。

  为了做一个清醒的投资者,老许又四处求师问道。最后的结论竟是如此浅显的道理: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封基也不例外;如果你能够持有半年以上(到明年四月份分红行情展开时),且认为未来半年行情不会走跌,就可以投资封基。

  费了一圈劲,老许终于明白了,投资选择都要靠自己,如何在合适的时间买与自己投资理念相匹配的“基”是个大课题。至于现在还能不能买基,买什么基,老许心里已经有底儿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