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利器:正确方向+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0: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曹幼非

  一般而言,学过投资学的人,大致上都知道,任何投资须考虑三个要素,即:投资报酬率、投资风险以及投资时间长短。对前两个因素,大家探讨的比较多,但投资时间,尤其是它的“相对性”,往往容易被忽略。其实,做好投资理财,正确方向与时间一样不可或缺。

  以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看,在1个一年期的期限中,赚5%和8%,对大多数的人,看起来相差不大。但是如果以15年投资期限来看,结果上的差距,便是108%和217%,也就是说差了109 %。深入地来说,“时间的价值”,就是这个差距,所以“勿以善小而不为”,换言之,勿因小的报酬差异而不做好的选择。

  道理虽然简单,但是大多数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很多的时候,都做不好。原因就是,我们是否坚持了“时间的长度”。

  以前我向别人推荐投资印度股市时,强调两点:第一,至少要放1年以上才可确保会赚钱;第二,我认为若坚持3年以上,将会有80%的预期投资回报率。这中间的关键都在“要放得够长”加上“中期的研判是正确的”。2006年中国股市表现同样如此,从年初买

股票或基金并一直握到年尾的人报酬率最高,而自以为懂市场或懂技术分析的人,反而错失了不少赚钱的机会,一语概之就是“坚持长期投资的人获得了最好的报酬”。

  所以,我个人的建议是想好中长期的大方向,在可以负担的情况下,做中长期的投资,并且做好中长期的“思想准备”以及评估财务上“坚守投资”而不会在半途被“淘汰出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