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规模与管理的背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9: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荣篱

  “用了8年,我们的管理规模上千亿,再用了8个月管理规模上两千亿,再过三个月,管理规模就可以上三千亿。”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高管豪壮情万丈地说。笔者毫不怀疑以中国投资者的热情,基金公司的规模可以以这样的加速度大跃进似的增长。

  然而,管理跟得上吗?这不是一个容易被投资者察觉的问题,反正股指在涨,基金净值也在涨。

  但是,认真留心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研究人员的简历和基金经理的流动就会发现,在行业规模大跃进的同时,人才已经成为最大的瓶颈。这个人才不仅限于投资研究人员,还包括风险控制等各个方面的人才。

  作为投资管理人,基金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就是人,除此而外无可凭借。可人才不像基金规模,可以短时间内急骤增长,毕竟,一个基金经理的培养需要数年时间。

  正因为人才无法在短期内跟上规模的增长,“挖墙脚”已成为行业风气,投资界已经了开始相当残酷的人才争夺战。“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到大型基金公司肯定找不到职位,但只要到我们这样的基金公司工作个一年半载,立刻就有机会被大型基金公司高薪挖走。我们成了大型基金公司的人才培训基地了。”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的高管如此抱怨。

  事实上,不仅“人才荒”出现,连基本的管理也漏洞百出。前期出现了被称为“低级错误”的“上电转债”事件,更可怕的是,有业内人士透露,“诸如上电转债这样的事件多的是,只不过‘上电事件’被媒体捅出来了而已。”

  其实,无论是人才匮乏还是管理混乱,没有人比基金公司的管理层更清楚了,但市场仍然看到基金公司明里暗地的在扩大基金规模。前期监管层不得不对几家管理规模增长过快过大的基金提出“警示”,要求其关注管理规模与管理能力匹配。

  对投资者来说,要挑选出一家管理能力与管理规模匹配的基金公司已实属不易,如同基金经理想找一只值得投资的

股票一样,也是就“挑件相对干净的衬衫”罢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