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欲直接参与期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9: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杜志鑫

  随着中金所首批金融期货会员获批,股指期货距离中国证券和基金业越来越近,基金公司为股指期货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都进入冲刺阶段。

  记者获悉,基金公司正在加紧与中金所、托管行之间进行系统测试,制定完备的股指期货内部操作流程,并向中金所申请交易会员资格,这也就意味着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将首推交易会员模式。此外,基金公司还在加紧股指期货套利研究和模拟操作,在以套期保值为主的基础上,在法规允许范围内准备进行低风险套利活动。

  两种模式之争

  据悉,在今年四月份下发的《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第二稿中,只说明了“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有关规定,确定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的交易结算模式”,并没有对基金以哪种模式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明确规定。

  业内专家分析,按照现有金融期货会员体系,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共有两种模式———直接参与交易和间接参与交易,具体途径有三种:第一种途径是直接成为中金所交易会员,即直接参与交易,通过特别结算会员(银行)进行资金结算;第二种途径是通过全面结算会员进行交易和资金结算;第三种途径是把交易和资金结算分开,交易交给有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

  记者从北京、深圳、上海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他们都在为直接参与交易的模式做准备。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选择申请成为中金所交易会员,直接参与交易,而不通过期货公司交易,这样既可以为基金持有人节约佣金,又避免了借道期货公司带来的平台对接和风险控制问题。

  一些基金公司有通过自己的股东券商所拥有的期货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的想法,但这种模式面临着一定的“道德风险”,基金公司绝不敢贸然采用。

  系统准备基本到位

  申请中金所交易会员就意味着基金公司需要做更多硬件和软件上的准备工作。

  事实上,基金公司所要做的准备工作包含了交易系统、人员培训、内部流程控制、期货人才招聘或培养等许多方面。其中,交易系统的准备是先决条件。

  “基金作为中金所交易会员的系统要求,只是由旗下几只或者十几只基金使用,只需要增加股指期货交易功能,及其相关的风险控制和仓位计算等内容。”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他们已经和未来的特别交易会员,也就是托管银行,以及中金所成功进行了多次系统测算,在通过相关测试并且完成相关资料的上报备案之后,基金公司将陆续成为中金所交易会员。

  和系统投入相比,内部流程控制、人员培训和期货人才招聘都属于软性条件,基金公司近期向期货公司挖人事件屡屡发生。“基金行业发展比期货行业更加迅速,今年以来的基金行业薪资平均翻番,对于期货行业同等职位的人员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某期货公司具有多年从业经验人员表示。

  以套期保值为主

  据深圳几家基金公司介绍,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主要以对冲风险、套期保值为主,根据今年4月份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有关问题通知,基金在任何交易日中持有的买入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基金持有的卖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该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他具有高度相关性股票的总市值。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研究助理孟卓群也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具体方案还没有出台,但是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将主要以套期保值为主。一位基金经理私下对记者表示,由于基金买入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对于基金而言,其实质意义不大,基金仍然以选股为头等大事。

  同时,孟卓群也认为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有助于解决基金的流动性风险问题。目前基金最大的风险是流动性风险,一旦市场单边大幅下跌,本来就流动性不足的重仓股可能根本卖不出去,一旦基金参与了股指期货,只要买入相应的期货合约,同样可以达到卖出股票的效果。

  而在股指期货推出来后,最主要的影响是会大大提高指数对市场的影响力。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杨丹表示,股指期货推出来后,因指数投资、套利交易的需求,更加强化指数对于市场的重要性,更多资金会投在指数上,意味着成份股有短期溢价。同时,对于机构而言,股指期货推出来后,基金等机构多了一个风险管理的工具,对机构投资者非常有利。

  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保本基金而言,是一个喜讯。银华基金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避险工具,在政策许可的条件下将对保本基金的运作产生积极意义,能够使保本基金在不提升组合风险水平的前提下,有望获得更高的收益。

  此外,部分基金经理也表示,在法规范围内,基金还可以进行适当的低风险套利交易,以获取额外收益,这也改变了以前靠股价上涨卖出股票的单边获利模式。

  相关报道:

  谁夺基金期指第一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