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前宜选择风格稳健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证券 王丹妮 宗乐

  股票市场从年初以来已积累了较高的系统风险,短期较大幅度的波动和震荡难以避免。构建新的基金组合,可选择系统风险适中的、投资风格较为稳健的基金作为标的。

  封基折价率降至23.31%

  上周沪深两市基金指数未受到基础股票市场周中开始的大跌影响,后半周逆市上扬,截至周五分别收于4816.59点和4769.35点,分别上升4.89%和4.77%

  上周全周有交易的基金共36只,周总成交量约为52.5亿份基金单位,整体换手率为6.81%,交易活跃度较前周微弱上涨。36只有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中仅有2只基金下跌,其余34只全部上涨。

  上周两市

封闭式基金净值平均下降0.52%,沪深两市基金整体市值上涨4.83%,致使封闭式基金总体折价率下跌。截至上周五,全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降至23.31%,其中3年以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降至10.82%,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降至25.29%。

  截至上周五,折价率超过30%的封闭式基金减为1只,折价率在20%-30%之间的封闭式基金20只,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基金9只,而折价率在10%以下的基金共5只。剩余期限相关的折价率整体结构仍然基本保持稳定。

  基金整体未跑赢大盘

  上周基础

股票市场冲高回落,沪深300指数全周上升1.45%。受其影响,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累计净值均有微弱涨幅,但均未获得超额收益:主动投资偏股型
开放式基金
中,灵活配置股票型基金涨幅(0.15%)最小;稳定配置混合型基金涨幅(0.3%)最大;稳定配置股票型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净值涨幅居中,分别为0.27%和0.2%;封闭式基金上周净值平均上涨0.39%。被动投资的ETFs和指数型基金上周分别上涨0.68%和0.69%。

  近期投资要点

  总的来看,上周偏股型基金净值止跌企稳,但各类型基金整体并未获得明显的净值正增长。

  封闭式基金板块上周有良好表现,特别是下半周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逆市上扬。主要原因是基金公布三季报显示较大数额的已实现收益,而年底将至,尚有相当数量的封闭式基金本年度至今仅分红一次。市场分红预期强劲,封闭式基金存在的20%的价格贴水又使投资的系统风险有所降低,促成封闭式基金上周受到市场追捧。

  受基础市场环境的影响,近期封闭式基金净值和价格均波动较大。截至上周五,3年以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折价率回落到10.82%水平,虽然折价幅度缩小,但目前的平均折价水平仍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

  短期封闭式基金的“时间匹配策略”能够为投资者在组合出现损失的可能相对减小的同时,保留在市场环境较好的情况下获取较高收益的可能。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估算“时间匹配策略”持有期内的机会成本,若折价率对应的估计回报超过了持有期内的机会成本,则“时间匹配策略”是更优的选择。

  影响长期封闭式基金价格的主要因素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但在近期基础市场系统风险较大的环境下应更加谨慎。已经持有封闭式基金组合的投资者仍可继续持有,同时密切关注价格波动,在有利的条件下可以考虑获利了结。

  未来2-3年的较长的投资期内,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仍可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但基础股票市场从年初以来已经积累了较高的系统风险,短期较大幅度的波动和震荡将难以避免,这无疑将影响到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短期内的净值表现。

  投资策略方面,目前已经持有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仍可继续持有。在当前的环境下构建新的偏股型基金组合时,应更趋谨慎,选择存续期超过至少一个完整市场周期的、投资集中度和系统风险适中的、投资风格较为稳健的基金作为标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