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折价风生水起 封转开催生机构无风险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3:2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景宇/文

  牛市也难免有曲折。在过去的10个月时间里,A股市场经历了2、3月份的迷茫,“5.30”的调整,终于顽强登上6000点大关。上证综指也由2675.47点上涨至上周五的5843.11点,上涨了118.39%。

  不过,并不是每轮牛市投资者都铁定赚钱,年初的调整让许多立场不坚定的投资者中途下车,而“5.30”震荡则甚至将持有二三线个股的死多头赶尽杀绝,四环生物、波导股份钱江生化等个股令它的持有者成为牛市中的赔钱的另类。

  那么,有没有一种投资方式让即使最“不了解市场”的投资者也能分享牛市的成果呢?答案当然有,那就是把钱投资于基金。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从2007年初至10月26日,A股市场中约20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6.7%。同期,沪深两市被纳入统计的37只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4.85%,交易价格平均涨幅为123.38%(来自于WIND数据,未考虑分红除权因素)。

  显然,就上证综指的涨幅而言,封闭式基金的整体表现强于大盘5个百分点。

  高折价率带来的机会

  本月初以来的封基行情,令相关持有人小赚了一笔。记者用飞狐交易师软件统计,在10月8日至10月17日期间,封基市场平均有13%以上的涨幅。其中,涨幅最高的是基金久嘉,8个交易日里上涨21.76%;排名第二的是基金裕阳,其间上涨20.44%。即使是涨幅最小的基金银丰,也上涨了8.16%;基金兴安因期间停牌,未能列入统计。

  分析人士指出,10月初以来的这波封基行情,很大程度是源于6000点后的A股市场市盈率高企,资金需要寻找新的安全投资品种,而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的现状以及“封转开”预计,令这些资金趋之若鹜。

  数据显示,9月28日时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在30%以上,基金通乾基金同盛基金汉兴三只基金的折价率甚至超过35%。

  这意味着,投资者只需用1元的价格,便可以拥有净值1.35元的基金,一旦这些高折价基金分红或“封转开”,持有者便可以获得35%左右的无风险收益。

  于是,各路资金纷纷汇集封闭式基金市场。经过10月初的一轮行情后,截至上周五两市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已经降至23.36%。

  市场博弈“封转开”

  “对于一些格外看重风险的大机构资金而言,再也没有什么比‘封转开’更令人心动的了。”一位私募机构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

  据他透露,一个月前他所在的机构刚刚和东北某大型国企签署委托理财协议。这家企业对收益要求并不高,但条件是不能亏损而且还要保证一年有5%左右的收益,否则就要机构出资补上不足的部分。

  “我们对市场考察了很久,最后觉得只有封闭式基金相对保险一些,特别是那些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一旦转成开放式,就会有20%左右的无风险收益。”

  资料显示,今年4季度共有6只基金要先后进行“封转开”,它们分别是基金同德基金隆元、基金兴安、基金景阳基金科讯基金融鑫

  随着“封转开”的到来,部分基金的大幅折价状况迅速改观,甚至由折价转为溢价,如已经进入“封转开”停牌期的基金科讯,10月26日的净值为3.56元,其10月17日的最后收盘价为3.681元,溢价3.3%。同样,10月25日进入停牌期的基金同德,折价也迅速“归零”,该基金最后收盘价为3.045元,其10月19日公布的单位净值为3.0879元,折价率仅有1.4%。

  正是得益于它们的“封转开”预期,基金兴安、基金隆元两只品种今年以来大涨173.39%和147.23%。

  券商FOF态度分歧

  以往,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人寿等大保险公司是封闭式基金的主要投资者,不过随着券商理财业务的兴起,以券商

理财产品为代表的FOF机构逐渐蚕食保险公司们的持仓份额。同时,由于券商的研发实力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他们的看法对普通投资者的影响力更大。

  那么,券商的理财产品经理们,是如何看待四季度的封闭式基金行情的呢?

  日前,光大阳光2号、广发理财4号、华泰紫金2号、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等券商FOF公布了三季度资产管理报告,让人们有机会一窥券商机构的持仓布局。

  报告显示:由于对5000点后行情持谨慎态度,光大阳光2号基金三季度将仓位由二季度的90%降至80%左右,同时把持仓重点由开放式基金和指数基金调整到封闭式基金,使得该产品前十大重仓基金由3家增加至7家,且多数为大盘封基。

  另一大规模增仓封闭基金的理财产品是华泰紫金2号,该FOF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基金除了摩根优势外全部是大盘封基。

  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是另一个极端,该产品三季度仍然偏爱指数型基金和业绩优异的主动型基金,前十大重仓基金分别是红利ETF、50ETF、

长城九泰中标300、深100ETF、中小板ETF等5只指数型基金,以及博时精选、东吴双动力、广发聚丰、易方达策略、易方达积极成长5只开放式基金,无一只封闭式基金。

  广发理财4号策略中庸,三季度共投资了1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9只开放式基金,另外还在5家基金公司旗下7只封闭式基金中拥有持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