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闭基金像乌龟不停地往前爬超越多数开放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3:1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如果说开放式基金是基金中的兔子,那么封闭式基金就好像是乌龟,表面上看涨幅不大,但封闭式基金总是持续稳健地涨,遇到行情下跌,基本上还可以控制住跌幅。基金净值持续稳定地慢慢提升,不知不觉中,不显山不露水,回头一看,轻舟已过万重山,超越了大部分的开放式基金。

  龟兔赛跑 封基乌龟赛过开基兔子

  的确,2005年5月以来的牛市行情中,封闭式基金随着净值的大幅提升,悄然上涨,平均上涨在5倍以上,涨幅丝毫不亚于上证指数。而今年以来,半数以上封闭式基金涨幅已经超过130%,不但战胜了开放式基金,也跑赢了同期的大盘。

  封闭式基金胜在极强的抗跌性。银河

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对1998年以来基金投资与大盘相关性作了分析,得出结论如下:

  在每一个上涨阶段,基金净值基本上与大盘持平,如果时间上拉长一些,基金都是跑赢大盘的。在每一个下跌阶段,基金净值下跌幅度大幅低于大盘。把考察时间拉长到5—6年,每年基金多涨一点,少跌很多,5-6年下来,按照复利计算,基金投资者投资收益将明显高于股票投资者。如果股票投资者在这其中遇到大盘的调整,则损失较大。

  例如,2001年6月至2005年6月,大盘从2245点跌到1000点,下跌55%,如果剔除期间新股上市造成指数的虚增因素,相当多的股票跌幅达到70%~80%,股价从10元跌到2月或3元。但是期间33只封闭式基金净值从2001年6月到2005年6月,平均仅下跌14%。

  历史惊人相似,行情已到末端?

  为了验证基金分析师胡立峰的结论,记者综合对比2000年以来的封闭式基金指数与上证综合指数的相关性,发现封基与大盘走势存在另一规律:在每一波段上涨过程中封闭式基金指数都要略微落后于上证指数并逐渐拉开差距,但每当行情接近尾声,封闭式基金都会爆发一波10%到20%左右的拉升行情迅速赶超大盘。最近的例子是上证综合指数上一轮波段行情止于2007年5月31日,封闭式基金在5月23日集体涨停。

  而前一段时间的10月16日,封闭式基金指数再度上演独立行情,大幅上涨4.7%,虽然5%的涨幅不多不少,却留下了行情是否已到末端的猜测。这里让我们猜想两种结果:

  第一种把这看成封闭式基金在大盘步入调整前最后的拉升行情。那在大盘进入调整期后,封闭式基金30%的折价率和年末高分红的预期将使得封基成为了市场最安全的避风港,投资者何不把封闭式基金当作股市的“避风港”等待外面风平浪静后再出去“搏杀”?

  第二种情况,行情还远没有结束,大盘仍将继续向上挑战更高点。有低估值板块概念的封闭式基金很有可能是主力资金下一轮热炒板块的优先考虑对象。更何况封闭式基金还有最后一波”10%到20%左右的拉升行情”的预期。

  A股封基 美国卖1.1元,

  中国卖0.7元

  在美国上市的三只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封闭式基金溢价率近年来一直保持在10%的溢价水平,也就是净值1元的封闭式基金,在中国买0.7元,在美国买1.1元。美国投资者的定价已经说明一定问题。

  美国封闭式基金在上世纪70年代中前期的熊市尾,牛市初时代也曾经出现过折价率超过40%的情况。但在70年代后期,牛市步伐逐渐走稳,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也大幅降低至2%附近,并维持这一水平将近30年直到现在。

  由于国内封闭式基金普遍有30%左右的折价率,存在很高的安全边际,随着牛市步伐逐渐走稳,市场回归理性以及政策方面的种种照顾,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有望大幅降低,这是封基优于开放式基金最直接的地方,也因此成为大资金和成熟投资者的理想选择。

  在这一点上,QFII显然比我们看得清楚,早在2005年QFII已经开始狂吞封闭基金。在2005年,基金半年报QFII等其他机构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大规模增持,相比上年年末增加了221.36%。荷银、高盛、花旗、瑞银等QFII机构在多只封基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这样的远见为QFII赢得了丰厚的回报,虽然赢利丰厚,但目前仍然是“咬定”封基不放松。

  封闭式基金市场的另一大主力保险机构对于封闭式基金也是坚定持有。因为保险资金对投资的稳健性要求较高,青睐低风险投资品种,着眼于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所以他们并不会轻易抛售自己手中来之不易的封基筹码。

  机构持仓比重决定封基市场表现

  保险和QFII两大机构作为封闭式基金投资的主要力量,他们的持仓比重直接影响了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天相投资的基金研究员王聃聃比较了2007年中期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后发现,被机构较高比例持有的基金在下一阶段的价格表现更为优异。

  该研究机构将07年中报机构持有比例超过60%和低于60%的划分为两组,比较三季度以来的业绩排名,被机构较高持有的一组基金平均排名12.17,而另外一组基金仅有16.25。一方面显示出机构较为专业的选基思路,另一方面也显示了机构投资者对于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走势的影响。

  持仓特性注定封基成为长跑冠军

  封闭式基金的持仓是有相关规定的,他们不能完全做空,但是他们可以选择抗下跌周期股票进行操作。在2001年至2005年的大熊市中,封闭式基金在这期间利用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烟台万华等优质股票在大熊市中获得不菲的业绩。

  从封闭式基金最新的三季报来看,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烟台万华等大盘防御性品种成为了大部分封闭式基金首先的重仓股。在前一段时间大盘调整的过程中,这些业绩优良的大蓝筹股不跌反涨,具有极强的防御性。

  相对于开放式基金的频繁换手。没有业绩压力的封闭式基金持仓要稳定得多。中国船舶持有基金丰和、苏宁电器持有基金科瑞万科A持有基金天元,烟台万华持有基金安信。封闭式基金几年来一直坚定持有这些股票,事实证明,大蓝筹股的长期持有者的收益率要远高于进进出出的波段主义者。

  看了以上对于封闭式基金的分析,如果您心动了,但又不知从何下手的话,申银万国根据最近一年封闭式基金的业绩表现,选股能力以及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综合评定后,为投资者推荐了以下几只基金:小盘基金业绩居前的基金兴安基金科翔基金科汇基金景阳基金裕泽;大盘基金业绩居前的基金裕隆基金开元基金泰和基金裕阳基金兴华

    相关报道:

    挑选封基要六看

    强势再现 封基指数连续六日上涨

    选封基并不全看折价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