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停发空白期 私募抢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3:1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崭/文

  9月5日华夏复兴基金获准发行之后,新基金发行戛然而止,两个月内没有任何A股新基金发行,刷新2003年3月以来连续一个多月没有A股新基金发行的纪录。

  在这个空当中,阳光私募拉开了一轮集中的跑马圈地运动。根据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深国投”)网站显示,仅10月份,就有5只阳光私募发售,分别为深国投·道合2期、深国投·尚雅1期、深国投·武当1、2期、深国投·鑫鹏1期、深国投·开宝1期。

  这个档期对私募基金而言是个绝佳机会。股指向6000点上攻,刚刚进入4季度,投资者对年末行情有一轮期盼。而11月即将有公募的新基金发行,基金公司已经在策略报告会上向客户透露了这个预期。

  对于两个月内停发新基金的原因,市场上已有多种版本的猜测,抢占市场的私募基金也有自己的判断。“市场的流动性其实一直不缺。政府放缓新基金审批速度,是为了防止股票上涨过快,因为企业的盈利增长无法跟上股票的上涨节奏了。”正在新基金发售中的尚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波对

理财周报说。

  “但阳光私募的发行对市场资金面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私募的规模还是相对较小。”石波也坦承。“我们的客户高端但小众,规模上没法和公募比。”

  尚雅1期首次认购金额不低于300万元,石波预计将募集到约6亿元的资金,也仅是公募基金的几十分之一。阳光私募基金道合2期于10月中旬发售,限量50份,每份起始认购金额为100万,那么道合2期的资金管理规模为5000万,与公募基金动辄上百亿的发行规模相去甚远。

  私募不会赚了钱就去欧洲晒太阳

  石波

  前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2007年8月份转战私募,加入上海尚雅投资管理公司任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私募更易产生真正的投资行为”

  “公募更多是资产配置行为”

  理财周报:今年四季度被认为是调整震荡期,而尚雅投资在一个月内就要开始建仓了,这个时候如何选股,在操作上和公募基金有何不同?

  尚雅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石波:预计四季度会在5000-6000点之间宽幅调整,等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出来了,股指会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而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建仓时机。

  个性化选股是我们与公募基金区分的一个标志。我们会从1000多只股票中精选50只左右放入股票池,选股的方法则有两种。上游行业,如煤炭、林业、有色等行业,使用价值投资的估值方法。比如二级市场上买一吨煤的价格低于现实生活中煤的价格,那这只股票值得投资,而二级市场资源价格的计算公式就是总市值除以资源总量。下游行业,如金融服务和消费品行业则采取成长性分析其投资价值,着眼于企业的创新商业模式、管理品质以及发展远景。

  私募与公募最大的不同在于,私募更容易产生真正的投资行为,而在公募基金那更多的是资产配置行为。阳光私募一般10人管理约10亿的资金,而公募基金人均管理的资金规模大很多,相比而言,私募的管理效率更高。同时,公募基金因为排名以及资金规模太大,少数几只股票容纳不下等问题,只能根据估值表,选择估值相对低的多只股票进行资产配置,无法对少数几只牛股进行超额配置,而私募基金可以。

  “私募不是那种赚了钱

  就离开这个行当去欧洲晒太阳的”

  理财周报:深国投·尚雅信托1期的封闭期为半年,半年之后每个月都会有一天的赎回日。应对这样的制度设计,尚雅投资同时也设计出长、中、短期三方面组合投资的策略。对你来说,长期投资更能激发你对投资本身的热爱,那兼顾中短期投资的无奈的源头在哪里?

  石波:我们将一年以内的投资定为短期投资,一年以上三年以内的为中期投资,三年以上的为长期投资。

  中短期投资,比如今年高端油轮、集装箱供给增多,那散货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价格会上涨,我们会做短线的投资;而长期投资不是简单地基于价格作出的,关注的是行业的周期性、企业的管理品质以及未来3-5年的发展前景。比如水泥价格在去年跌至约200元/吨的谷底,但我们预计未来3-5年,水泥价格会涨回前几年500元/吨的高位,值得做长期投资。

  我们希望将私募职业化而不是太个性化,不是那种赚了钱就离开这个行当去欧洲晒太阳的。即使以后股指到了10000点,我们也会继续选择好的企业,继续投资。同时,我们目前的客户大多是中产偏上,他们对中短期的收益有一定的要求,需要照顾到这些需求。私募的市场刚刚起来,出现了一批客户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很值得珍惜。我们会继续培育这个市场,让客户将眼光逐步放远,做长期投资。正是因为职业化和客户的需求,我们才设计出长、中、短期三方面投资组合的策略。

  “选择私募如同选择

  高收益的对冲基金”

  理财周报:选择在调控之时发售阳光私募是基于对宏观面怎样的判断?预计这一批阳光私募的发行会给市场带来什么?

  石波:市场流动性其实一直不缺。政府放缓新基金审批速度,是为了防止股票上涨过快,因为企业的盈利增长无法跟上股票的上涨节奏了。但是,牛市的基本面没有变,

人民币升值是支撑牛市的关键因素。

  阳光私募的发行对市场资金面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私募的规模还是相对较小,客户相对小众、相对高端。

  如果说给这个市场带来了什么,可能是理念上的。根据美国的发展经验,可以将基金分为被动型的基金,如ETF之类;如想获得高收益,则需要购买主动型的对冲基金。现在国内的公募基金介于主动和被动之间,今后买公募基金差不多像去银行存钱一样,选择私募则如同选择了高收益的对冲基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