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震荡市 基金选择偏防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11月的股票市场将以高位震荡为主,在这个时期偏股型基金的选时、选股能力同样重要,持有优质大盘蓝筹的基金收益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但股指如果出现高位震荡,其收益也将受到影响。选股、选时能力强的主动型股票型(非指数)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11月将有较好收益,被动型指数基金建议重点关注与股指期货相关的沪深300指数型基金,受益于市场对内生成长性挖掘的中小板指数基金也可以适当关注。展望11月的债券市场,由于仍存在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债券市场收益仍不乐观。货币基金收益将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是较好的保守型防御品种。

  11月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临近岁末高分红预期也将支撑封闭式基金上涨。如果大盘出现震荡,封闭式基金仍将受到投机资金追捧。

  11月开放式基金投资组合建议:积极型投资组合基金配置比例为:广发小盘成长30%、嘉实服务行业增值30%、上投摩根阿尔法40%。稳健型投资组合基金配置比例为:华夏红利35%、南方稳健成长35%。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30%。保守型投资组合基金配置比例为:华夏现金增利60%、华夏债券20%、嘉实债券20%。

  ⊙

长城证券 阎红

  开基10月表现及11月投资策略

  10月股票型(非指数)基金业绩表现分化,105只基金实现正收益,32只基金净值负增长。仅有12只股票型(非指数)基金涨幅超过5%,2只股票型基金跌幅超过-5%。博时第三产业涨幅6.9%夺得当月冠军。南方绩优成长涨幅6.81%夺得亚军。

  混合型基金复权平均上涨1.48%,其中6只混合型基金涨幅超过5%,三分之一的混合型基金下跌。涨幅最大的是新世纪优选分红涨6.62%,其重仓的招商银行万科A宏达股份在10月份均有较好表现。

  11月的股票市场将以高位震荡为主,低市盈率的大盘蓝筹和部分成长股是主要的上涨动力,内生的成长与外生的资产整合将是规避震荡的较好防御品种。估值压力、扩容压力与政策风险是制约股指上行的主要因素。在这个时期基金的选时、选股能力同样重要,持有优质大盘蓝筹的基金收益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但股指如果出现高位震荡,其收益也将受到影响。选股、选时能力强的主动型股票型(非指数)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11月将有较好收益,被动型指数基金建议重点关注与股指期货相关的沪深300指数型基金,受益于市场对内生成长性挖掘的中小板指数基金也可以适当关注。

  10月债券基金复权平均上涨1.51%,涨幅与上月持平。中信稳定双利债券、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工银瑞信增强收益A、工银瑞信增强收益B、南方宝元债券、华宝兴业宝康债券涨幅均超过3%。

  展望11月的债券市场,由于仍存在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债券市场收益仍不乐观。股票市场高位运行的背景下,参与新股申购比重较高的债券型基金可适当关注。

  10月保本型基金复权平均上涨2.05%,6只保本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南方避险增值涨3.52%夺得本月冠军。

  10月货币市场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8278%,虽然比上月下跌154bp,但仍保持了较高的收益水平。11月预计货币基金收益将保持在较高水平,是较好的保守型防御品种。建议继续关注嘉实、南方、华夏、建信、鹏华等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

  封基10月表现及11月投资策略

  10月股票市场震荡上扬,封闭式基金走出独立行情,整体折价率有较大的回落,总体表现超越开放式基金。截止到11月2日,上证基金指数收4766点,涨7.62%;深证基金指数收4731.64点,涨8.56%。大盘存续期长的封闭式基金涨幅居前,基金久嘉获涨幅冠军涨18.37%,基金天元基金通乾基金兴华基金裕泽等涨幅超过15%。40只封闭式基金中,除两只新基金大成优选、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外全部实现正收益。9月新上市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大成优选均继续震荡走低,折价率继续扩大。

  截止到10月31日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19.51%,比9月减少6.17%,其中大盘封闭式基金(剔除新上市的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和大成优选)折价率为25.62%大幅减少6.87%。中小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6.64%,减少7.64%。停牌的基金科讯溢价3.22%。折价率的回归主要原因是封闭式基金市场价格的上涨和部分基金净值的负增长(10月有27只封闭式基金净值负增长)。预计11月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临近岁末高分红预期也将激发封闭式基金价格上涨,如果大盘出现震荡,封闭式基金仍将受到短期投机资金追捧。我们认为封闭式基金的波段投资机会仍然存在,如果短期涨幅过大,也应注意获利了结。小盘存续期在一年以内的基金有封转开预期,可关注基金鸿飞基金融鑫;存续期在两年以内的基金可关注基金科祥、基金科汇。大盘存续期长的基金可关注基金天元、基金丰和基金安顺基金银丰

  11月开基组合建议

  11月的股票市场将以高位震荡为主,不排除有继续上涨的空间。低市盈率的大盘蓝筹和部分成长股是上涨的主要动力,内生的成长与外生的资产整合将是规避震荡的较好防御品种。估值压力、扩容压力与政策风险是制约股指上行的主要因素。市场热点将围绕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板块、规避通货膨胀影响有资产保值升值潜力的板块、消费升级板块与个股,如:金融(银行、证券)、地产、食品饮料、连锁商业等;受益于能源价格上涨的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板块;以及重组、注资、整体上市,特别是央企整合相关个股;奥运相关板块也将有较好的表现机会。把握板块与个股机会将是11月偏股型基金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希望稳定分享牛市盛宴的投资者可继续长期持有优质股票型和股票配置较高的混合型基金。激进的投资者可跟随板块热点波段操作,在基金选择上可适当向选时能力强、行业配置与市场热点粘合度强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倾斜。

  在基金选择方面,我们仍然坚持以往的原则,选择优秀基金公司的经过历史考验的优质基金。

  积极投资型组合:追求高增长

  该组合适合自己不打算进行股票投资但又希望分享中国经济高增长或部分产业、行业、公司高增长好处的积极型,并具有一定风险受能力的投资者。

  由于预期11月市场可能出现高位震荡,热点将有所变化,该组合本期调出行业配置偏重前期涨幅较大,受资源税改革预期影响较大的钢铁、有色等行业的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调入行业配置适中,选时、选股能力强的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该基金虽然成立只有两年,无论在单边上涨市中还是在震荡市中均有较好表现,截止到2007年10月31日该基金累计净值6.47元,在偏股型(非指数)基金中排名第二。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是优秀基金管理公司典型代表,旗下基金整体业绩优秀、风险控制得力、团队投资使业绩持续性较高,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种基金业大奖。广发小盘成长和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虽然10月表现欠佳,但考虑到11月市场可能出现的震荡和热点的转换,组合中仍保留这两个基金。三个基金配置比例为: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40%、广发小盘成长30%、嘉实服务行业增值30%。

  积极型投资组合基本资料:

代码 证券简称 累计净值(元) 投资风格 基金经理 10月末基金份额(亿份) 3季度末股票仓位%
377010上投摩根阿尔法6.47 股票型孙延群;周晓文19.67 86.99
162703广发小盘成长4.29 增值型陈仕德 49.71 71.97
070006嘉实服务增值行业4.53 稳健型党开宇 29.88 86.09

  稳健投资型:追求稳定收益

  该投资组合以稳健的平衡型开放式基金以及适当比例的货币型基金构建,预期通过股票差价收益获取净值上的增长,同时保证通过货币市场基金兼顾一定的流动性。在收益-风险的权衡过程中,偏好低风险混合型基金。

  同样,由于预期11月的市场有可能出现高位震荡,市场热点将有所变化,本期稳健投资组合中调回前期一直持有的南方稳健成长基金,以增加对金融行业的配置。同时组合中适当增加货币基金的比重,以增加流动性和规避市场震荡风险。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是优秀基金管理公司,不论在2004、2005年调整市中还是在2006年以来的大牛市中都表现出超越市场的盈利能力。其所属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整体业绩优秀、风险控制得力、团队投资使业绩持续性较高,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种基金业大奖。南方稳健成长是经过时间考验的优秀混合型基金,南方稳健重配低市盈率的大盘蓝筹、金融行业,特别是证券行业仓位较高,持仓结构较为合理。本组合配置比例调整为:华夏红利35%、南方稳健成长35%、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30%。

  稳健型投资组合基本资料:

代码 证券简称 累计净值(元) 投资风格 基金经理(现任) 10月末基金份额(亿份) 3季度末股票仓位%
002011华夏红利4.09 混合型孙建冬 87.82 78.67
202001南方稳健成长3.56 成长型冯皓;王宏远;张雪松117.35 75.55
003003华夏现金增利  货币型 韩会永 75.55 0.00

  保守投资型:本金安全,流动性好

  该组合适合于为养老储备资金,同时想取得高于现存

养老保险资金收益率的投资者。该组合以债券型和货币型开放式基金构建投资组合,该投资组合的目的是保障本金安全、保障流动性(投资者可以很小代价抽回资金),并且取得高于银行1年期存款的收益率。该组合适合有一定量长期闲散资金,但也面临部分现金不确定时点支付问题,并且对风险极度厌恶,不希望本金遭受损失的投资者。该组合适合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

  由于11月市场可能出现高位震荡,宏观面仍有紧缩性政策预期,债市仍面临较大压力,而货币市场由于新股大量发行和央行加息预期,有可能保持较好收益,对该组合中配置比例保持不变。同时该组合中所配置的基金公司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对于持仓品种不做调整。组合配置比例仍保持为:华夏现金增利60%、华夏债券20%、嘉实债券20%。

  保守投资型组合基本资料:

代码 证券简称 累计净值(元) 投资风格 基金经理(现任) 10月末基金份额(亿份) 3季度末股票仓位%
001001华夏债券AB1.37 债券型韩会永 43.87 6.71
070005嘉实债券1.64 债券型刘夫 32.98 15.77
003003华夏现金增利  货币型 韩会永 75.55 0.00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 数据截止日期2007年10月31日

    相关报道:

    四季度以来近八成偏股基金净值下跌

    当前宜选择风格稳健基金

    如何选择开放式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