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晋信:寻找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经理 王春

  最近,两位国际级投资大师对中国市场截然相反的态度让不少投资者迷惑不已。股神巴菲特在全部抛空中石油之后,12年来首次访问中国,并且表达出了对中国股市的担忧,声称暂时不会购买中国A股,A股已出现过热迹象,即便有便宜的股票,点石成金也很困难。而另一位投资大师罗杰斯则继续看多中国市场,并且宣称人民币已经成为目前“最适合买入”的货币,未来十年不会有人因为购买人民币资产而蒙受损失。他正在转移旗下所有美元资产,同时买入人民币资产。显然,两位投资大师对中国市场的不同态度,折射出了不同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下的观念和操作差异。但在笔者看来,孰对孰错本身并不重要,问题的关键是无论巴菲特还是罗杰斯,他们都能在其自身投资理念范围之内不断地寻找着确定性的投资机会,这才是大师的过人之处。

  巴菲特作为一名典型的价值型投资者,他以购买企业的态度购买

股票,狂飙六倍之后的A股市场,尽管目前来看仍然有着可观的盈利增长前景,但由于市场同样已经给予了其全球最昂贵的估值水准,对于像巴菲特这样希望长期持股的投资者来说,目前确实不是一个购买并长期持有企业的好时机。相对而言,估值偏低,增长迅速的韩国市场,以及陷入次级债危机的美国本土市场,反而更容易受到股神的青睐。但是,对于罗杰斯而言,其更倾向于是一位相对价值发现和趋势投资的大师,罗杰斯发现了人民币相对于其它货币的升值趋势不可逆转;发现了
中国经济
相对于其它经济拥有更快地增长速度;发现了中国因素所带来的商品市场在历史上又一次趋势性的大转折。作为号称“投资骑士”的全球投资专家,由于其对各类市场泡沫的兴起和破灭有着惊人的感悟力,因此,罗杰斯即使在A股市场狂飙六倍之后,依然长期看好中国市场就不足为奇了。

  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在当前市场境遇下,如何寻找投资机会?应该说,在当前A股市场,继续根据判断市场涨跌来决定是否投资是没有太多意义的。作为投资人而言,若不能继续恪守其一贯的投资理念或者估值标准,即使在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中,也可能最终面临极其重大的财产损失。相反,若能够坚持一贯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不断去寻找那些可以理解,符合逻辑的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即使牛市结束也一样可以持续赚钱。因此,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当前的问题就变得相对简单了。我能够理解并能够确定性地预见当前A股市场上涨的推动因素及其变化趋势吗?我能够正确理解当前企业盈利增长的持续性及其应该给予的合理估值吗?我能够理解全球不同经济体之间的盛衰周期并且适时转换吗?若投资者能够寻找到其中任何一个确定性的答案,那么就意味着你能够比其他人获得更大的,更确定的超额收益机会。相反,若投资者难以理解或者不经分析人云亦云地盲目跟随潮流或者趋势,无论是A股还是QDII,即使短期赚钱,最终也都会成为趋势的牺牲品。

  在笔者看来,成功的投资者更像是一名高空走钢丝的杂技演员,在别人看来风险巨大的高空之中游刃有余。在大众的不确定性和对风险恐惧的之中,你能够寻找到一种确定性的行走乐趣。当然,要获得大众所没有的面对巨大风险的确定性掌控,除了自然天赋之外,汗水和经验才是增加确定性的唯一筹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