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同盟裂痕:从抱团取暖到各自进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6:45 经济观察报

  赵娟

  仍旧是平均仓位变化不大、重仓股依然高度集中、净收益又是再创新高,在最新的三季度报中,基金的整体表现与似乎较前期无明显变化。但这些平均数据的背后,却难以掩盖一些初显的分歧。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基金不再延续过去的“抱团取暖”,他们之间的判断及操作都越发的呈现出分歧,无论仓位还是选股,都在印证着这些分歧,甚至部分呈现出背道而驰。而基金的净值排名,也开始随之“变脸”,在第四季度甚至是更远的时间,他们的业绩或许会有大相径庭的表现,分化或将加剧。

  东方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在3季度获得辉煌业绩之后,基金将面临众多的分歧,其博弈所达到的短期平衡将被打破。

  仓位增减分明选股分歧尽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334只基金持有的股票总仓位达到了76%,较二季度71.52%的股票持仓有进一步的上扬,其中,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达到了81.35%,比上一季度的80.83%略有增加。虽然三季度基金平均仓位变化不大,但落实到具体的基金,持仓策略却差别较大。

  统计显示,三季度旗下偏股基金增仓比例较高的基金公司前三位为华富、诺安、宝盈;而平均减仓比例较高的基金为招商、中邮、东吴和中银国际基金,减仓幅度为12.15%-15.19%。

  9月以后,基金仓位操作分歧明显加大。

  根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增仓和减仓的基金在仓位变动上都十分显著,39只基金仓位增加10%以上,减仓10%以上的基金则达到27只。其中增仓最多的华富优选基金和减仓最多的申万新经济基金仓位变动幅度都达到50%以上!

  10月以后,基金在仓位操作上的分化进一步明显:根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10月26日仓位测算显示,在10月19日-10月26日的剧烈震荡中,选择增仓和选择减仓的基金大约各占一半,仓位增加5%以上的基金有30只,而仓位下降5%以上的基金也达到29只,基本上各占一半。

  某基金经理透露,在三季度时已将仓位控制在70%,他认为控制仓位可能成为四季度的主流。

  而另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则称,“10月份我们有少量减仓,但是只针对个股。”减仓的原因是认为某一只股票的估值过高了,还不到防御性的整体控制仓位的阶段,在控制风险上主要通过选股来完成。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仓位策略的分歧主要来自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不同看法,看空派基金选择持续减仓,对年底前的市场不太乐观;而也有坚定的看多派保持高仓位,或在震荡中选择加仓。

  也有而国都证券基金研究员认为,基金近期的减仓是因为申购中石油新股腾出了部分资金,还有一些基金仓位的降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增资金的涌入,使得基金的仓位被动降低。

  而基金操作的分歧不只体现在仓位上,“其实现在的分歧和差距已经很大,尤其表现在对板块的判断上,”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称,他认为,四季度的投资会更加分散。

  在现阶段市场走势尚不明晰时,各基金对于部分机会的判断和选择上表现出不同认识。

  例如航空板块和地产板块,基金布局分歧明显,以万科A为例,虽然该股依然是被增持的重仓地产龙头股,但是也有45只基金对其进行了减持,其中包括5只南方基金;虽然有博时、融通、光大保德信等多家基金重仓航空股,但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基金几乎无一只基金进入航空股。

  而根据东方证券基金研究员的分析,三季度减仓的前3大行业制造业、机械设备和食品饮料中,虽然有6到7成的基金选择了减仓,但同时还有3到4成的基金对其加仓,说明基金内部存在些许的分歧。

  上述研究员认为,基金对于股票和行业的看法,集中之后必然就会分散,不可能长期保持在一个均衡水平上,伴随着市场超预期的增长,投资者对市场风险的担忧在不断增加,而大盘的上涨有调整的需求,这些都会导致基金对于后市的判断分歧将会越来越大。

  业绩分化预期增大

  自6月30日以来,基金的整体表现明显落后于市场,和上半年显著超越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而就基金之间的相对表现来说,基金业绩的分化也进一步加大了。偏股开放式基金自7月1日以来至三季度末的净值增长排名中,业绩最佳的融通行业景气基金达56.14%,业绩最差的益民红利收益基金仅为19.86%,相差接近三倍。

  尤其在近期,这种分化更加明显。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大盘分化加剧,基金业绩极度不均衡,正常情况下基金平均净值实现2%以上的周涨幅环境下,净值下跌的基金应该很少或者没有,但10月中旬在大量基金实现4%-5%的周收益的情况下,尚有十几只基金的净值出现下跌。

  银河证券分析员认为,近期的分化不同于以往的是:业绩好的基金和业绩差的基金之间泾渭分明。这是由市场急剧分化的情况下基金进行方向选择所导致的差距,过于激进譬如行业和个股集中度过高,可能一步出错其业绩就会走向背离面。

  而江赛春认为,从基金三季度的表现看,对市场环境变化的适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金的业绩表现,而这种变化程度主要体现在选股和对热点的判断上。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分析,三季度中,对市场的阶段性投资主线把握清晰,提前布局、投资风格灵活,对组合调整较快、行业配置相对均衡的那些基金,其业绩表现较好;而持仓特色鲜明,但是对市场风格轮动跟踪不足,如益民红利、嘉实增长富国天瑞等,和对市场较早采取偏谨慎心态,在时机选择上发生判断失误,如鹏华价值、华富竞争力优选等,这些基金的业绩表现则欠佳。

  而对于目前更受关注的四季度,国都证券基金分析员认为,在基金规模迅猛扩张的背景下,四季度有限的优质筹码供给依然是基金下阶段投资所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

  一些分析人士对过于集中的基金重仓股的流通性表示出担忧。江赛春指出,基金持有流通市值近40%,系统性风险来的时候就有互杀风险,历史证明,基金“抱团取暖”的做法是不能保证所有基金的安全的。

  这种现象已出现一些改变。基金三季报中披露的基金重仓股共有331只,比二季度增加了27只;整体来看,基金对于重仓股的选择更加分散。已经有一些基金开始另辟蹊径,例如一向以投资手法独到著称的华夏大盘精选,其三季度的10大重仓股里,就有长春经开、岳阳兴长、天山股份、冠城大通等不常见的基金重仓股。此外,还有一些基金集中布局ST股票,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三季度末有13只*ST和ST类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基金的身影。

  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在四季度政策面和宏观面都不明晰,但现在主要任务是为明年布局,一些业绩增长预期明显的股票肯定会继续被持有。

  博时基金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仍将会是调整走势,与前期大盘蓝筹强势表现有所差异,预期部分低价股、小盘股未来可能会有一定表现机会。

  而另一位基金经理称,在市场分化明显时,不一定要追逐热点,而是寻找被低估的个股,该基金也并不特别考虑行业配置,即寻找相对估值较低的可持续发展的具有成长性的公司。

  纵观基金公司近期策略报告,各基金对后市行情表示谨慎的同时,并不悲观,除了对金融、地产等业绩预期明显行业的继续集中看好外,开始各自寻找新的机会,但是这些方向的选择很可能导致业绩的进一步分化。

  东方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在3季度获得辉煌业绩之后,基金将面临众多的分歧,其博弈所达到的短期平衡将被打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