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三季报完全出炉 解读秘笈独家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4:2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邓赞赞 北京报道

  编者按:11月的北京,寒意阵阵。

  在经历了如火如荼的7、8月之后,基金公司在震荡不息的9、10月走得步履艰辛。尽管如此,广大基民的热情却一如既往,作为手中握有流通市值超过35%的投资群体,基金已经成为决定A股走向最主要的力量之一。

  -你知道如何读季报吗?-

  随着近日各大基金公司2007年三季度季报相继出炉,基民们也纷纷将目光瞄向了这些新鲜烫手的季报,希望从中获取自己期望了解的信息。那么面对季报中出现的复杂数据和内容,投资者应如何从中取其精华,消化吸收呢?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要看懂季报,无外乎五个方面,即股票的仓位变化、行业配置、十大重仓股、基金份额的变化以及管理人的报告。”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告诉记者。

  “以仓位变化为例,仓位较高的意味着投资者的高风险,同时也意味着收益的波动性较大,”江赛春分析,“如果基金的季报较上一季度季报进行了减仓,那么表示该基金对于下一季度的走势持谨慎态度,相反,如果加仓,那么乐观的成分更高一点。”

  在江赛春看来,投资者在看基金公司季报时,分析其行业配置以及十大重仓股是必需的。首先基金的重点持仓股是否和当前市场的主流观点一致是投资者应该注意到的,而行业配置中增、减的方向和行业都可以反映出基金对于市场的预期态度。“一般而言,基金的投资最好不要太偏离金融、地产、交通运输等板块,”江赛春说,“相对来说,这样的风险小一些。”

  在所有的基金季报上都有十大重仓股的明细,江赛春建议投资者通过这个表观察基金持有的究竟是大盘股、中盘股还是小盘股。此外,通过该表,投资者还可以发现股票持股的集中度,如果集中度较高,那么相对来说持有的股票数量少,风险相对小,集中度低一些,相对的风险大。

  对于基金的份额和管理人的报告,江赛春告诉记者,可以进行关注,如果基金的份额高于200亿人民币,那么其操作上的灵活性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天相投顾有限公司金融创新部经理于慧辉则表示,投资者在看季报时,可以重点关注季度的运作情况,包括资产的配置、行业的选择以及重仓股的配置等。此外,基金的规模和份额如果波动幅度较大,容易造成投资者结构不稳定,基金的基础不牢靠。“基金人报告也要看看,可以从里面获得基金经理对第四季度的一些预见性看法。”

  基金季报独家支招

  股票基金——指数型

  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

  “看指数型基金最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看,”江赛春分析,“一是基金对指数将来的预期,二是基金的业绩和目标的差异有多大,纯指数越小,差异就越小。”

  相较于其他的基金,“指数型基金的调整较小,重仓股的持股也比较稳定,变化较小”。于慧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分析基金的季报时,不要单独分析一期季报,最好结合以往的季报进行分析比较。”

  “简单来说,指数型基金是属于被动型的基金,”江赛春一语中的,“也就是说管理人主动的控制比较少。”

  在友邦华泰上证红利的基金报告中,江赛春表示可以重点关注基金对于指数后市的预期,因为对于指数型基金来说,基金经理可控制的空间有限。

  除了上述重点,于慧辉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友邦华泰上证红利的业绩,分析其跟目标的差异有多大。“与指数之间的偏离度越小越好。”于慧辉说。

  此外,他还指出,对于指数型基金来说一般股票的仓位都在95%以上,友邦华泰则达到了99.86%,“这样能够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华安上证180ETF

  华安上证采取抽样复制的指数跟踪方法,即根据定量化的选股指标,选择部分标的指数成份股构建基金股票投资组合,并通过优化模型确定投资组合中个股的权重。“华安上证是一只分层复制的基金,在行业的配置上面偏离指数多一些,基金经理可以控制的范围也大一点。”于慧辉分析道。

  在解读华安上证的三季度季报时,于慧辉认为,三季度华安上证180的操作与二季度大致相同,仍然主要集中在因部分投资组合成份股流通股数量频繁变更等因素而导致的投资组合调整方面。“华安压低了调仓的频率和幅度,这样主要是为了尽可能地降低调仓成本和减小对投资组合的冲击。”于慧辉认为,在三季度季报中,华安上证180的前五大重点持仓股都没有发生变化,基金仓位则保持在99.45%,“这也是为什么华安上证180表现优异的原因”。

  “被动型基金、变化幅度小是指数型基金最大的优势。”于慧辉说。

  同样,江赛春也告诉记者,指数型基金相较于其他基金变化比较小,适合投资风格比较稳健的投资者。

  基金季报独家支招

  混合基金——偏股型

  华商领先

  “作为一只今年5月份成立的基金,华商领先三季度的表现还是比较出色的。”于慧辉介绍说。

  华商领先讲求精选个股,在一些大的领域。“如果华商能坚持目前的思路,后市的表现很可能继续出色。”

  “华商领先三季度的收益率高达54.1%,可以说是表现比较出色的一个新基金。”江赛春认为,“但是对基金的判断并不能单纯依赖短期的报告。”在他看来,很多新基金在建仓时,都是选择一些偏门股、中小盘股来创造好的业绩,“以华商领先来看,从9月30日至10月份,一直都是出于下跌的过程,业绩曾经一度滑到排行榜的120多名”。

  江赛春认为对于偏股型股票来说,选择偏门股的风险要大于选择主流股票,对于华商领先来说,投资部分主流的股票,能增加基金的稳定和安全性。

  “季报只是基金短期业绩的一个反映。”江赛春最后指出,“但投资者也应该认识到,过往的业绩并不能代表其未来的收益,考量一只基金的好坏还是要从各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华夏红利

  “华夏红利较第二季度的季报,发生了一些变化。”于慧辉解释,“这主要由于华夏红利资金增长得太快。”

  对于华夏红利规模的快速扩张,江赛春认为并不一定是好事,“受制于规模,原本的灵活操作风格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调整投资方向上难度较大”。就总体表现而言,江赛春认为,华夏红利在第三季度还是抓住了市场的变化,适时地减仓,与二季度相比,华夏红利大约减仓10%,此外,在行业配置上,交通、金属、有色以及采掘板块都是符合市场的投资主线的,后市发展看好。

  ▲绩差基金的原因

  一是对市场的投资主线把握失准,行业配置和风格配置上偏离主线。业绩表现不佳的多数基金都属于这个原因。

  二是持仓特色鲜明,但是对市场风格轮动跟踪不足。这部分基金如益民红利、嘉实增长、富国天瑞。

  三是对市场较早采取偏谨慎心态,在时机选择上发生判断失误。这类基金如鹏华价值、华富

竞争力优选。

  基金季报独家支招

  混合基金:华夏平稳增长

  在多家基金公司陆续公布的第三季报中,华夏平稳增长以较高的收益率雄居平衡型基金的榜首。

  一、投资风格

  民族

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佳章就提醒广大基民,一般看季报得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一般而言,要选取什么样的基金,首先要关注的是季报上所显示的该基金的投资风格是什么。”刘佳章告诉记者。他表示,就拿华夏平稳增长来说,通过晨星投资风格箱的分析,华夏平稳增长被定义为成长型基金,从它的持仓的平均市盈率也可以看出,华夏平稳增长为78.9。从这些统计看,华夏平稳增长具有较高的收益。

  二、选时选股能力

  “另外,在看基金的季度报表时,我们必须要看重的是基金产品的选时选股能力。”刘佳章指出。他告诉记者,通过基金净值增长率的序列数据,可以用来计算该基金是否有明显的把握市场的能力。

  刘佳章就计算了华夏平稳增长的平均选时和选股能力指标,其选时选股能力指数则为0.0283和2.1738。

  由此可以看出,华夏平衡增长基金在选时和选股两个方面有它的长处所在,这也是它能够在众多的平衡型基金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资金的配置运用

  事实上,刘佳章告诉记者,除了基金经理在合适的时间买入合适的股票外,基金经理对基金整体资金的配置运用也是决定基金收益率表现的因素之一。

  基金季报独家支招

  混合基金:兴业趋势投资

  “基金投资者怎么来看基金的季报,还是有一定诀窍的。”民族证券基金分析师李媛表示。在她看来,优质基金之所以能够从众多的产品中脱颖而出,是有原因的。一般来说,新基民在选取基金以及看基金季度报表时,要重点考虑的是:合理的投资定位、准确的选时选股能力、适当的资产配置以及较高的基金评级。

  一、多考虑价值型基金产品

  “一般而言,新基民在看季报时,可以参照以上几个要求来选择,这样才能找到适合的优质基金产品。”李媛表示。

  她告诉记者,在看季报时,首先要关注的是基金的投资定位。就拿兴业趋势投资基金来说,它被归为价值型基金之列,从它们持仓的平均市盈率也可以看出,兴业趋势投资市盈率为38.51。当然,不同的投资定位不会成为影响收益率的最重要的因素,但是不同的定位有可能会吸引不同偏好的投资者。

  同时,李媛指出,在大盘指数进入相对高位以后,大盘蓝筹再度以稳健的收益和相对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像兴业趋势投资基金这种以价值型投资为主的很多基金产品,也因此在震荡的大市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大盘蓝筹仍将有不错的表现,新基民也可以适当关注这种价值型基金产品。

  二、侧重精选个股,淡化仓位选择

  “其实,每只基金的业绩,无不与该基金经理的操作有关。”李媛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基金经理除了买入合适的股票以外,对整个基金资金的投资策略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在兴业趋势投资基金的三季度报表中,该基金采取相对稳健的操作策略,在重仓持有银行、钢铁、

化工的基础上维持行业配置上的适度均衡。

  基金季报独家支招

  股票基金:中邮核心优选

  一、看清财务指标

  “一般而言,基金的业绩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该基金的季度报表反映出来。”国泰君安基金研究员张振华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基民看基金季报,除了关注一些基金配置策略、投资风格、投资组合报告等通俗易懂的以外,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则是普通基民相对比较难以看懂的。

  二、集中优选

  其指出,就拿中邮核心优选的第三季度季报来说,其比较大的特点,体现在优选上。具体地说,“优选”体现在利用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等方法来优选个股。该基金针对不同行业和公司的特点,通过建立估值模型来分析评价公司的内在价值并进行横向比较,来发现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

  张振华指出,通过季报,可以看出近半年来该基金基本处于停止申购状态,而中邮创业打开一次申购,这样保证了投资的稳定性;同时,从季报可以看出该基金具有优秀的选股能力,准确把握住行业热点。其投资集中在如金融、钢铁、造纸、石化等行业,确保了良好业绩。

  同时,从中邮核心优选的季报上反映的末期投资组合来看,由于其隶属于股票型基金,因此,该基金在股票方面的投资高达74.29%;同时,银行存款以及清算备付金合计占了基金资产总值的25.07%;此外,中邮核心优选在债券、权证这块的投资几乎是没有的。

  基金季报独家支招

  股票基金:华夏大盘精选

  一、“自下而上”个股精选策略

  从季报看,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主要采取“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策略,即根据细致的财务分析和深入的上市公司调研,精选出业绩增长前景良好且被市场相对低估的个股进行投资。“”张振华表示。

  张振华告诉记者,由于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中属于中等风险的品种,其长期平均的预期收益和风险高于债券基金和混合基金,低于成长型股票基金。基民在选择基金时,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考虑。

  二、下季的投资策略

  另外,基民在看季报时,要注意该基金下季的投资策略,就华夏大盘精选基金本身来说,其将着眼于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明年的投资布局,选择未来成长性有望超出预期而估值合理的长线品种。

  “同时,对于那些长期保持在收益率前列的基金,通常都会被给予较高的评级水平。”

  刘佳章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新基民除了通过看季报了解基金外,还可以根据机构的评级为依据来选取合适的基金。以银河证券对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的评级为例,它的过去一年评级为五星级。

  “这些著名的基金评级公司通常经验比较丰富,在对基金的选择上有着独到的见解,因此,我们建议新基民在选择基金产品时可重点参考他们对基金的评分。”刘佳章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