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传根:投资要有主心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2: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国泰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金盛的累计单位净值达到4.9066元,这意味着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达到390.66%。金盛的基金经理由国泰基金研究开发部总监周传根兼任,从最新公布的基金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自周传根担任基金经理以来,基金金盛的业绩表现在全部封闭式基金中名列前茅。

  独特的宏观视角

  基金金盛的优异表现,与周传根的投资理念、宏观视野和丰富研究经验有着密切关系。他的个人履历显示,在1989年至1999年的10年期间,他一直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参加过多项重大政策的制订,深刻地理解到分析问题时角度与高度的重要性。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期间所积累的经验令他受益良多,对他现在在证券投资领域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大有帮助。

  众所周知,影响

股票价格波动的因素纷繁复杂,但富有经验的基金投研人员要从十分复杂的局面中抓住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矛盾,从而达到审时度势、趋利避害的目的。在这方面,周传根的工作经历培养了比较独特的宏观视野,为他现在所从事的研究分析和投资实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周传根认为,价格终将反映价值,企业赢利能力的强弱和持续性是企业价值的核心因素。基金的长期战略性投资一定要以价值分析为基础。同时,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宏观的视野非常重要,要把握宏观经济最重要的驱动因素,以此指导资产配置,否则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不过,从宏观角度发掘机会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个市场有效性的问题,对此,周传根表示,看好的股票在股价上没有应有的表现,“一种是自己看错了,另一个可能是市场没有认识到。这就要求你尽量研究得更精确一点,发掘引起市场变化的信号。”

  在宏观思路指导下,周传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习惯,“做组合调整之前,头一天晚上会想好调整的品种和数量,列出一个单子,第二天按此操作”,他说这么做的好处是能够减少盘面波动对决策的影响。周传根认为投资“不能听风就是雨,要有自己的主心骨,要不然怎么超越别人”。

  而且在操作中,“在注重公司价值挖掘的基础上,同时要注重市场的变化,因为市场本身是有它的规律的。比如你非常看好的东西,短期涨到位就会休息一下,不同板块、不同投资组合都有自己不同的文化。所以,基金经理和研究人员的一点区别就是,要求你的研究更加精确”。

  一团争胜的火

  周传根为人沉稳随和,但在这表面之下,周传根说自己的“内心实际上有一团火,一团争胜的火”。

  周传根确实有一种不甘落于人后的性格。早在八年前,他主动辞去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的工作,重新考TOEFL和GMAT,去法国留学。而那时,他已经是一个让多数人羡慕的处长了。回忆这些经历,他将其归纳为,“想寻求一些变化”。周传根说,“我的性格还是比较富有竞争性的,还是比较有争胜的愿望,干什么工作都希望做到中上游的水平,否则也不会做投资这一行了。”

  1999年,为了进一步充实和提高自己,周传根前往法国,就读于著名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接受了系统的海外教育。2001年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毕业后,他加入法国兴业证券,从事行业研究工作。2003年加盟国泰基金,出任研究开发部总监,2007年初接受新挑战,正式出任基金经理,而从加盟国泰以后及掌管基金的来看,在业绩上,周传根发挥了他一贯争胜的特点,给投资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

  开阔的国际视野

  在海外求学及在外资券商工作的经历使周传根更注重国际视野,他说,外资券商更强调量化分析方法,研究结论都要有数据支持。在分析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时,将涉及行业发展前景、企业赢利增长、估值、风险、管理等多种因素,最后的落脚点是企业的赢利与估值。

  周传根强调说,随着

中国经济逐步与世界经济融合,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将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这就要求在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上与国际融合。

  2003年1月,周传根加盟到国泰基金任研究开发部总监后,他将这一理念逐步落实到了实处。周传根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用在对研究团队的培养与研究团队的建设上,通过与研究员的反复沟通交流,把国际化的投研理念与方法渗透到整个部门每一个成员的日常工作中。目前国泰配备了强大的研究队伍,分为宏观策略研究、公司行业研究,和金融工程研究三大块。其中行业研究是研究力量的核心。研究人员汇集了公司众多核心人才,具有多专业的学历背景,多行业的专业背景。

  研发部门对投资操作有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三个层次上的指导。研发部门定期都会对行业配置比例、重点个股评级等进行动态调整。此外,研究人员都要做一个分管行业的动态组合,并以此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研究员之间以及研究员与基金经理之间,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渠道,为国泰旗下各基金的选股和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7年里,虽然基金金盛的基金经理换了好几任,但基金金盛一直保持优良的投资业绩,累计净值增长率在

封闭式基金中位居前列,相信这与公司的管理制度、与周传根带领研究团队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对于近期股市出现的震荡,周传根分析说,A股市场总体估值偏高是不争的事实,意味着短期有风险。在这种形势下,就需要采取有效的防御性措施,规避风险,同时又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不要因为短期的风险而看不到市场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股市的高收益始终与风险相伴随,对于股市风险,需要运用专业化的手段与技术进行管理和控制,如果因为过度厌恶风险而因噎废食,就难以分享股市成长所带来的丰厚收益。他现在挑选的股票都符合以下标准:未来两年有明确的赢利增长、估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A股与H股溢价比较低,因此,即使市场调整,调整的幅度也会比较小。

  周传根 CFA,货币银行学硕士,7年证券投资从业经历。曾任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法国兴业证券上海代表处,2003年1月加盟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开发部总监。现兼任基金金盛的基金经理。

  - 基金小资料

  基金金盛,基金代码184703,单位规模:5亿份,发行时间:2000年4月26日,存续期:10年,托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截至2007年9月末,基金金盛累计单位净值为4.9066元,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达390.66%。

  投资方向:重点投资于新兴产业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