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重仓股共识性下跌:中石油效应之外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重仓股共识性下跌:中石油效应之外玄机

  本报记者 刘翼

  下跌136.48点!11月2日,A股市场又是一片惨淡。

  但这并非是周末综合征,也并非仅仅是因为加息传言,当日的下跌以二三线蓝筹为主,这些股票同时也是基金重仓股,根据常识,基金经理一般不害怕周末出政策。

  “一般情况下,市场的调整一定是结构性的,除非外部发生了重大事件,比如美国的次级债问题,一般不会出现全面下跌的格局。”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郑拓告诉记者。

  而11月2日,恰恰是二三线篮筹股的“共识性”下跌。

  中石油上市非主因

  有市场人士指出,周五的下跌可能和中石油的上市有关,给出的理由是,“基金需要调整出来仓位,应对中石油的下周一上市。”

  “大家习惯在下跌后找理由,市场下跌一定有根本的原因。”友邦华泰基金公司汪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根本的原因还是估值的问题。”

  “要看它(中石油)是不是在价值区间内。”郑拓向记者表示。

  “要是到了40元的话,我是肯定不会买。”汪晖表达了个人观点。周五,有媒体大肆宣扬中石油,认为“首日超40元不是难事”。

  “基金会去买一个每股盈利0.76,同比下降4%的企业吗?”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师陈李向记者表示。“如果真的上市首日达到40元,很可能就是阶段性顶点。”

  “像中国神华一样,”汪晖说,“都有回归价值的时候。”

  中国神华上市后,受到资金的一致追捧,连续涨停,造成股价严重偏离价值,导致回调幅度达到20%,一大批个人投资者随即深套其中。

  “共识性”下跌

  又是谁导致了11月2日的下跌呢?

  “这两天,基金处于净卖出状态。”某券商高层告诉记者。他认为,卖出的是一些三季报没有达到预期的蓝筹公司。

  “本来这个市场的估值就高,业绩没有达到预期,估值会显得更高。”郑拓认为。

  “要说周五的下跌是基金卖出导致,我认为不太可能,基金一般不会主张追涨杀跌。”汪晖告诉记者。

  “本轮调整,蓝筹公司调整幅度并不大,二三线蓝筹调整在预料之中,我们今天即清掉一些二三线蓝筹。”某私募基金管理者告诉记者,“同样,我们看到一些

股票经过一个多月的下跌,风险已经释放掉,回到了合理价值范围,所以,这两天我们一直都在买。”

  记者多方了解发现,很多私募机构持相同看法,本周卖出对象都是二三线蓝筹,给出的理由相似之处是,“指数调,它没调”。

  由此,价值投资的公募基金和趋势投资的私募基金达成了“共识”。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当日的下跌中,大盘蓝筹的跌幅相对最小,巨潮40指数跌幅仅为1.63%。争议由此展开,一些公募基金认为,基金不可能大幅抛售大盘蓝筹,所以大盘蓝筹还会坚挺下去。有私募基金经理的看法却是,“要说合理估值,大盘蓝筹难道不高吗?调整是早晚的事情,幅度可能没那么大,但时间可能会比较长,所以,指数在大盘蓝筹的压制下,很难上涨。但一些中小股票,近期调整比较充分,预计后市会有良好表现。”

    相关报道:

    中石油的挤出效应提前显现

    中石油效应延续 封基逆势飘红

    江南证券:中石油的挤出效应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