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赎回潮未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市场大幅震荡中,基金的吸引力未明显减弱。 CFP图片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国庆后的一个月,股市先是轻松攀升,顺利跳上6000点,随后便是宽幅震荡行情,不到10个交易日,投资者经历了从波峰到波谷的“过山车”行情。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市场逐步回暖之后,昨日个股再度普跌。在这样的震荡中,近日并未出现基民大规模赎回的现象,不少基金公司表示,对于目前的正常赎回可以轻松应对。

  谁是赎回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目前选择赎回的有两类投资者:

  一类是8、9月份入市的新基民。一位基民告诉记者,他是8月初入市的,三个月来,他的基金大约涨了14%,扣除各项费用,也才10%多一些,跟他原来的期望值差距很大。认购之初,他以为最少也能有30%的收益。“这几天大盘一跌,把我的净值跌掉5%左右,我还是先落袋为安吧。”在一些基金论坛上,这一类的基民对于赎回话题的回帖也比较活跃。一位基民认为9月份申购的基金都应该赎回,原因是“9月初在高点买进后就跌几天,再涨几天又跌回去,如此反复净值是没有机会涨的,只有等它回到本金附近就赎回,换基金。”

  根据中投

证券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基金份额从13727.18亿份增加到18976.34亿份,比8月底增长了38%,资产净值为30875.75亿元,比8月底的18976.34亿元增长了63%。

  大量的基金持续营销加上几只QDII基金的发行,使基金迅速增肥。但震荡行情之下,基金的赚钱效应显然不如上半年明显,一些心急的基民便考虑赎回。

  另一类赎回者则是因为“惧高”。“6000点的时候,我把手头两只基金给赎回了,觉得点位太高了。”白领何小姐告诉记者。同样,王小姐也赎回了她手上的指数型基金,“我们的目标收益是50%,既然已经达到了,加上临近6000点,据说接下来的两个月会持续震荡,所以还是赎回为好。”他们的心态代表了一些已经在基金上小有斩获、希望落袋为安的投资者。

  持续营销潮或再起

  “尽管市场震荡,但我们并没有感觉到很大的赎回压力,反而在大跌的几天,旗下指数型基金还有净申购。”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员告诉记者。而从中国证券登记公司公布的数字看,每天新开户的基金账户数量仍然维持在8万个以上,这与9月下旬的情况大致类似,但有几天则有较大的增长,如26日,新开基金帐户数量达到111622户;29日,新开基金账户达215363户。由此看来,在新基金供应量为零的态势下,基金的吸引力没有明显降低。据记者了解,一些本月选择赎回的基民,也表示准备择时再次进入,并没有远离基金的打算。

  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基民的赎回引发资金面出现缺口,但记者了解到,近期又有一批基金通过持续营销来扩大份额,如建信成长,便计划通过大比例分红进行促销,类似的还有国泰金象、中信双利、上投优势等基金。另外,几只即将到期的

封闭式基金目前正按部就班进行“封转开”工作。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这几只基金均转型为开放式
股票
型基金。据业内猜测,继基金同德转型后,基金隆元最快可在11月中旬进行持续营销。往往市场出现动荡的时候,也是基金大规模扩募的良机,而目前市场缺少基金新产品的供给,这些由知名基金公司管理的“封转开”基金在某种程度上可视为新基金,其吸金能力不可低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