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四处撒网开辟营销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扩张代销渠道发展网上交易基金公司四处撒网开辟营销战场

  见习记者方丽

  营销渠道一直是基金公司的“命脉”环节之一。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都增加了代销机构,大力发展网上交易服务,继续开展费率优惠活动。有业内人士预测,网络可能在未来一、两年内成为办理基金业务的主要渠道。

  代销机构猛增

  仅从上周一以来的基金公告来看,包括博时、华安、广发等基金公司在内的20多家基金公司都增加了代销机构,特别是增加了很多地区性券商和中、小银行为代销机构。

  地区性券商作为基金代销机构增多。近期,广发、

长城基金公司都增加了广州证券作为旗下开放式基金的代销机构,并展开定期定投业务;而嘉实和博时基金也都开通了中原证券作为旗下开放式基金的代销机构。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地区性的券商对二、三线城市证券市场垄断程度很高,增加地区性券商作为代销机构是为了深层次挖掘二、三线城市的客户群。

  如东吴基金增加安信证券为旗下基金代销机构,除了常规的大城市外,在肇庆、茂名、揭阳、清远、韶关、梅州等三线城市也可以购买、赎回基金。

  另外一方面,基金公司和部分中、小型城市银行合作也日趋紧密,如温州、济南等城市银行也增强了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不少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二、三线城市是目前基金营销的主要目标城市,并且这一趋势还将继续下去。

  大力发展网上交易

  除了增加代销渠道,不少基金公司还重点打造网上直销。

  10月份以来,十多家基金公司都增加了网上直销的可用银行卡。海富通、东吴、诺安等基金公司开通农行金穗卡网上交易;国泰等基金公司开通招商银行借记卡网上交易,并且还开通了多交易账户系统,支持一个基金账户下可以同时增开多张银行卡的功能。

  嘉实基金就与中国银联控股公司“CHINAPAY”合作,面向温州市

商业银行借记卡、济南市商业银行借记卡的客户推出嘉实基金网上直销交易业务。

  在打造“硬件”的同时,“软件”也是基金公司营销的主要手段。

  不少基金公司网上直销申购费用继续用折扣优惠吸引投资者,一般申购费率仅为0.6%。此外,基金公司网站建设也成为基金公司吸引投资者的方式。华安基金就提出要基金网站建设“一站式”服务,提供咨询、品牌推广、客户服务、网上交易四大功能。这一观点在各大基金公司形成同识。

  除了发展网上直销外,基金公司为了扩大销售面,也积极参与建行、交行等银行和券商展开的网上银行费率优惠活动。

  记者了解到,基金业绩分化日趋严重,绩优基金暂停申购,另一方面不少基金出现净赎回。10月份新基金发行遭遇空白期,在此情况下,费率优惠和持续营销自然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营销重点。

  一些业内人士在谈到网上直销时预测,以后可能出现“用任何银行卡都可以在基金公司网站上处理申购、赎回、转换等一系列交易”,或者“在任何银行都可以处理任何基金业务”。

  目前离这一情况还尚早,但在通过网络处理基金业务这个未来战场上,基金公司都开始严阵以待,积极抢占地盘,深挖营销渠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