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群航:隐含收益率折射封基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王群航

  封闭式基金的市价与净值之间存在着一个差额,如果拿这个差额除以净值,得出的结果就是折价率;如果拿这个差额除以市价,得出的结果就是隐含收益率。后者可以更为准确地反映出投资者未来的收益预期空间。隐含收益率的计算公式是:隐含收益率=(净值-市价)/市价×100%。对于隐含收益率指标,我们可以从长短两个方面来观察。

  上周封基隐含收益率略升

  统计显示,截至10月26日,相对于前周封基的独立强势行情,上周封基的市场表现略显强势,但反映在隐含收益率指标方面还是略有升高,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基础市场行情下跌较多。

  上周,小盘基金的隐含收益率平均上升了0.14个百分点,大盘基金平均上升了1.93个百分点。小盘基金的表现状况基本平稳,在大盘基金方面,随着该项指标再次升高,汉兴、金鑫、通乾、景宏、普惠这5只基金的该项指标又超过了50%,这样的基金值得重点关注。另外,瑞福进取的折价率已经超过了10%,隐含收益率指标为11.24%,随着这只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不断调整,其后市的可投资机会正在积聚。

  近一年来大幅降低

  观察封基近一年多来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的变动情况,在2006年10月份以前,大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长期保持在80%左右;10月份以后,随着

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被市场重新认识,该项指标大幅度降低,并在2006年底降到了30.43%这个阶段性的最低点,投资者在此期间所获得的平均收益超过了100%。从那之后,该项指标便一直难以回升,长期在40%左右的范围内徘徊。

  就今年以来的该项指标的波动情况来看,当其高于50%的时候,封基的投资价值暴露,二级市场行情就有可能出现;而当该项指标在30%左右的时候,市场的交易气氛会相对减弱。另外,就当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由于两只创新型封基的加入,对该项指标产生一定的影响,即将该项指标拉低约两个百分点。

  在小盘基金方面,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的波动区间从2006年度主要在20%以上,降为今年以来的主要是20%以下,并有多次进入10%以内的情况出现。在具体基金方面,随着到期日期的临近,相关基金的该项指标会自动“封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