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分红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证券研究所 单开佳

  根据三季报推算,封闭式基金潜在分红额仍然很高。如果分红都在年报公布时期实现,封闭式基金将会迎来一波大行情。

  近期,新会计准则下封闭式基金收益分配的问题引发了较多投资者的关注。研究表明,未实现收益不需要分配。由于《基金法》的颁布在新会计准则施行之前,因此,只规定了封闭式基金每年分红不低于净收益的90%,这里的净收益是指已实现收益。按照新的会计准则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基金的未实现收益也要计入基金利润,但分为已实现利润和未实现利润,未实现利润仍然不必分配。因此,封闭式基金执行新的会计政策对分红没有明显影响。

  分析三季报不难发现,基金季报财务科目出现了调整,利润科目分为了基金本期利润与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而关系到封闭式基金分红的收益科目为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根据我们的统计,季报的本期利润与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相距甚远,如大成优选的两个科目可扣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仅占本期利润的3.07%,这样一差异的存在说明基金大部分盈利源于浮盈。但并不是所有封闭式基金都是未实现利润为盈利的,基金金鑫基金丰和三季度未实现利润为亏损,这种亏损可能源于基金建仓成本较高。

  根据前三季度已实现收益,按照90%净收益扣除已经公告的分红后,我们推算出封闭式基金潜在分红额仍然很高。根据我们的推算,潜在分红最高的为基金兴安,潜在分红大约为2.0471元/份,另外有17只封闭式基金的潜在分红高于1元/份,可以预期,如果分红都在年报公布时期实现,封闭式基金将会迎来一波大行情。

    相关报道:

    封闭式基金再演上涨行情

    分红刺激封闭式基金普涨

    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现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