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深300指数基金表现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20 证券日报

  □ 展恒理财研究部 黄宝杰

  三季度基金季报已经全部披露,16只指数型基金业绩表现良好,平均收益达到44.22 %,而同期股票型基金回报率平均水平为38.84%。

  如果单从回报率上看,最近五个季度,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在2007年三季度增长最快。三季度回报率达到44.22%,与上季度环比增长31%;同期大成300回报率46.55%,与上季度环比增长高达83.77%,十分出色,为该基金最近五个季度中的最高水平;但嘉实300指数基金净值增长则略显缓慢,三季度回报率41.79%,不及指数型基金平均水平。指数型基金在三季度的出色表现,与三季度的强劲的行情关系密切。三季度,HS300涨幅48.26%,环比增长36.68%。

  跟踪沪深300指数的两只基金,同期回报率对HS300涨幅的偏离情况则有明显不同:大成300基金对HS300的乖离程度明显下降,2007年三季度的乖离率为-0.04,绝对程度明显要比07年一季度(-0.12)和2季度(-0.28)低。而嘉实300基金在2007年第3季度的乖离率为-0.13,比第二季度的-0.10,在绝对程度上有所提高,而与第一季度持平。

  也就是说,第三季度,指数型基金业绩平均水平与HS300指数的差距,比07年二季度稍稍扩大;大成300基金与HS300指数差距,相比第二季度明显缩小;嘉实300基金,相比第二季度则又有扩大。

  从规模变化上看,最近五个季度中,在2007年三季度,指数型基金平均份额达到历史最高水平64.87万份,嘉实300基金份额由二季度的96.65万份,一举增至265.73万份,增幅174.93%。这种规模的迅速扩张,是它三季度业绩表现放缓的主要原因。因为指数基金被动投资,除了行情因素的影响外,新申购份额增加带来的资金建仓问题,就成为影响指数基金短期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

  同时,我们看到,大成300基金份额,降低十分快,由二季度的95.29万份,降到三季度的65.12万份。减幅-31.66%。

  HS300在三季度的出色表现,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也有很大的关系。股指期货推出后,

股票投资者要进行套期保值,或者期现套利,就要持有一部份现货,而一般散户的股票组合,与HS300指数的相关性较小,提高很难,这种情况下,那些跟踪HS300指数的基金,则是最佳的选择。受此预期影响,各基金针对HS300指数,纷纷展开行动。

  国泰旗下的保本型基金——国泰金鹿保本,定于11月到期后转型为指数基金,跟踪的指数正是HS300指数。国泰旗下没有指数基金,但有两只保本型,还有一只是国泰金鹿保本,总得表现要强于金象。于是,保留金鹿,将金象转为指数型,成为公司的占优选择,可以起到优化公司产品线的作用。

  博时旗下的博时裕富,也是一只指数基金,本来以新华富时A200复合指数为跟踪标的,近期也做出决定:于2008年1月1日起,将跟踪标的转为HS300,3个月内调仓完毕,完成对HS300 的跟踪。

  于是,未来至少将有4只跟踪HS300的指数型基金,分别属于大成、嘉实、国泰、博时四家基金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