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或入股美私募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8:49 南方都市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三家最大的私人股本公司:凯雷(Carlyle)、KKR和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今夏分别与中国社保基金就出售少数股权进行了初步会谈。重点探讨社保基金在这三家美国公司中最多持有9.9%的股权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社保基金的海外投资尚处在一个初步的探索阶段,投资外国的金融公司也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但社保基金涉及老百姓的养命钱,风险控制和预警机制要提前建立。

  社保基金拓宽海外投资渠道

  分兵海外市场、实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是日渐成熟的社保基金顺理成章的一个选择。知情人士称,中国社保基金今夏与凯雷、KKR和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进行了会谈。会谈重点是探讨社保基金在这三家美国公司中最多持有9.9%的股权问题。

  而凯雷等在寻找外部投资者方面一直表现得非常积极主动。日前,凯雷集团创始人鲁宾斯坦表示,对凯雷来说,没有什么比中国更重要了,中国的发展和机会在全世界独一无二。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社保基金买进美国私募公司股份是有意义的,因为目前中国政府希望以日益增加的资金换取更大的收益,同时在此过程中得到投资的相关知识。

  上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部主任刘昌林曾表示,自2006年底正式开始境外投资以来,社保基金目前的境外投资收益率约为12%.从2006年底开始,社保基金开始委托机构在海外投资,目前投资规模达16亿美元。据了解,投资产品主要分四个类别:全球

股票(除美国以外)、美国股票、香港地区股票、全球债券。刘昌林透露,四大类产品都有不同的管理人在管理,投资顺利,但仍希望不断开发投资更多类型的新产品。

  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也表示,海外投资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按照监管机构的规定,全国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比例,不得超过社保基金总资产的20%,而目前其海外投资比例仅为5%.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此前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规模按市值计算已超过4000亿元。据有关部门证实,4600亿元人民币(约合620亿美元)可能是更为精准的数字。

  “养命钱”防范风险最重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官方实体投资海外,在追求收益的同时,更要注意防范投资风险。

  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明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社保基金是一个对未来中国老百姓非常重要的“养命钱”,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增值是社保基金要慎重考虑的事情。

  国泰君安研究员伍永刚认为,虽然现在消息无法确认,但现在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市场流动性非常强,像中国社保基金这样的拥有大量资金的官方实体必然要在国外寻找投资机会。可以通过海外投资,使其资产结构国际多样化,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黑石”投资的浮亏让社保基金入股海外私募公司承受巨大压力。项怀诚近日表示,目前正在发生的美国金融风波不容小视,但中国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不会因此止步。

  在谈到中国社保基金如何有效规避风险,李明亮认为,社保基金在这个过程中要建立相应的风险控制体系,要有自己的专业人才、评估能力。伍永刚称,现在中国社保基金的海外投资尚处在一个初步的探索阶段,所以投资外国的金融公司也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但与此同时应建立一个专业的投资研究队伍,建立严格的预警体制,有效规避风险。

  本报记者 戎明迈 实习生 刘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